智慧治水!看中建三局西部云谷二期项目如何治涝

2020年07月15日16:14  
 

近日,全国多地受到暴雨侵袭,河水上涨、道路中断、交通受阻。西安地区也是一直阴雨绵绵,炎热的气温转清凉,但也因为持续降雨,出现了路面积水、道路堵车等情况。然而位于西安市沣西新城的西部云谷二期项目,大雨在这变成了宝贵的水资源,海绵城市再次展现出强大“威力”,为城市扎扎实实“解了渴”。

项目由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承建,建设中秉承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建设,在西部云谷二期项目里,传统的地下排水管网,已被绿廊、植草沟、蓄水花园、下凹式绿地等“地形竖向”设计所代替,园区道路大多采用建筑垃圾做成的透水砖铺设,其强大的透水性,让雨水很快渗透,让道路会“喝水”,做到中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

西部云谷二期项目构建了透水铺装、下沉绿地、植草沟、雨水花园设施组成的“吸收、存蓄、渗透、净化”成体系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使工程建设本身成为一个巨大的“海绵体”,让雨水在工地建设的全周期实现自然迁徙、自然循环。

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是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当地供稿 王冰清)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