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奥运动员陈浩田的“三面人生”

记者 田涯

2020年07月05日08: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特奥运动员陈浩田的“三面人生”

特奥运动员陈浩田的乒乓球启蒙训练是从“吃百家饭”开始的。在公园里、小区中的乒乓球场地,很多人都愿意教他打球。

据陈浩田的母亲王英霞回忆,那段岁月是她最开心的时候,不仅因为儿子重新找回了自信,更重要的是那么多人没有用异样的目光看待这个孩子。

“娃很小的时候,就感觉他跟其他娃不太一样,不爱说话,走路总走在人后。小学二年级之前,孩子还能考80多分,但后来成绩就跟不上了。”王英霞说,陈浩田在学校受了欺负也不敢说。六年级毕业时,老师建议王英霞把孩子送到专门接收心智障碍孩子的特殊教育学校。

2004年,陈浩田进入宝鸡市新民路小学启智班读书,触摸到了特奥运动这一打开他全新人生之门的钥匙。

自从爱上乒乓球后,陈浩田一度达到痴迷的程度,甚至连做梦都是打球的场景。“刚开始没有教练,他就跑到人民公园看老年人打乒乓球,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1点多才回来。我知道他是想走上赛场证明自己比别人强。”王英霞说。

“特奥运动让儿子变得活泼、自信,也改变了我们娘俩的一生。”王英霞说。2019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上,陈浩田不仅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项目的银牌,还与搭档杨乐一起获得男子双打项目的银牌。

如今,陈浩田不仅是一名出色的特奥运动员,还是宝鸡市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的一名保洁人员。这是特奥运动的功劳,也是全社会帮助的结果。

“从2013年参加工作至今,7年时间里陈浩田从没缺勤过,他很珍惜这份工作。”宝鸡市渭滨园林环卫管理处政秘科科长李政阈告诉记者,陈浩田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虽然干活速度慢,但他打扫过的地方很干净。陈浩田天生一副热心肠,乐于帮别人取包裹、拿文件,大家都很喜欢他。

6月20日,身高1.78米的陈浩田迎来了自己29岁生日。这一天,他不仅收到了梦寐以求的运动鞋,还去火锅店饱餐一顿。

“祝你健康、平安、快乐,幸福陪伴你一生,宝贝生日快乐!”王英霞在儿子生日这天发的这条朋友圈状态,收获了许多点赞和评论。点赞和评论的人有亲戚、朋友、医生、老师等。王英霞说,希望孩子能尽情享受乒乓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努力工作,坚强地面对人生中的坎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