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添33只野外朱鹮幼鸟

2020年06月27日10: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添33只野外朱鹮幼鸟

新华社郑州6月27日电(记者刘高阳)记者从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随着朱鹮年度繁殖季结束,该保护区2020年野外朱鹮繁殖巢数和繁育数量都较去年有所增长,目前已有33只朱鹮幼鸟顺利出飞。

据介绍,2019年该保护区共有29只朱鹮幼鸟顺利出飞,2020年该保护区共发现朱鹮巢22个,15个窝成功繁殖35只幼鸟,其中2窝是4胞胎,有2只幼鸟受蛇攻击死亡,其余顺利出飞。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监测工作站副站长蔡德靖表示,今年繁殖数量比往年增多,主要原因在于野外成年朱鹮数量基数大、配对多,同时保护区食物来源丰富,社区群众保护意识强,人为干扰少,野外朱鹮繁殖的外部环境较好。

今年朱鹮繁殖期间,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中科院动物所联合对野外自然繁育的11巢29只小朱鹮进行了环志,并采集了相关研究样本。环志即为野外自然繁育朱鹮佩带具有唯一编码的金属环和彩环,对于掌握和了解朱鹮谱系结构、栖息范围扩散及研究朱鹮种群复壮具有重要意义。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迁地保护及种群复壮”属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拯救工程,目前,该保护区朱鹮野外种群数量已有约200只。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