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检: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呈逐渐增多态势

2020年06月27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最高检: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呈逐渐增多态势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电 (朱晨曦 张素)“随着我国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快递贩运毒品呈逐渐增多态势。”26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重大犯罪检察厅)厅长元明就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中国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元明说,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一千余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类犯罪案件明显上升。

最高检26日发布的六起毒品犯罪检察治理典型案例中,有一起快递员隐瞒毒品案。

在“刘某涉嫌隐瞒毒品案”中,快递员刘某被公安机关告知其派送包裹内藏有违禁品,刘某担心受到公司处罚,用一包大米伪造包裹交至公安机关。民警告知刘某包裹内本应藏有毒品,刘某知情后仍未及时交出包裹。次日一早,刘某主动交代并带领民警取获包裹,查获其内藏有的毒品甲基苯丙胺28余克。上海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认为刘某涉嫌隐瞒毒品罪,但情节轻微,经邀请三名人大代表作为中立第三方进行公开审查并取得一致同意后,对刘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最高检表示,本案对防范快递从业人员实施毒品犯罪、防范快递行业沦为毒品交易中转站,具有一定警示作用。快递从业人员怠尽审核义务而为毒品犯罪提供便利,应予以重点关注,加强监管。

元明指出,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主要有:一是涉及企业范围广。寄递行业点多面广,有的案件利用智能快递柜、同城跑腿等方式进行毒品犯罪,不当面交接、不通过安检设备检测,毒品转移快。二是跨境、跨省寄递情况较多。有的案件经过多个省份多次流转,甚至跨境寄递毒品。三是犯罪方式隐蔽,涉毒线索较难发现。涉毒人员寄递毒品时都会故意将毒品隐匿在其他物品中,被发现后又立即换一种方式隐匿,还有的通过先行试探性寄递后分多次寄递迷惑侦查。寄递毒品导致毒品更易扩散、流通,尤其与互联网相结合,案件侦破难度大。

元明表示,针对利用快递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增多态势,2019年底最高检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加强寄递毒品犯罪的调研,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编发典型案例、案件释法说理等举措,推进问题综合治理。检察机关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落实共管责任。积极探索试点人脸识别实名制寄件、对毒品重点地区寄入件过机安检等监管措施。二是协同有关部门加大惩治力度。三是加强禁毒宣传。”他说。(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