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为一缕阳光的彝族女孩

2020年06月25日09: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想要成为一缕阳光的彝族女孩

(图片故事)(1)想要成为一缕阳光的彝族女孩

6月23日,海莫惹牛(前)在语文课上读课文。

14岁的彝族女孩海莫惹牛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著名的贫困县布拖县,目前在县里的阿布泽鲁小学读四年级。

阿布泽鲁小学约80%的学生来自双孤、单亲、留守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据校长孙可介绍,“阿布泽鲁”名字取自附近一座高山,在彝语中的意思是“梅花鹿出没的森林”。学校实行寄宿制,是孩子们温暖的大家庭。由于资金和场地的原因,该校从2013年建校以来多次迁址,条件一度非常艰苦。近几年来,在布拖县的统筹安排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六月,孩子们搬进了新建成的教学楼。

海莫惹牛说:“看着家乡越来越美丽,学校也从以前的平房变成了楼房,条件越来越好,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海莫惹牛的哥哥姐姐都因家庭原因早早辍学,她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在政策帮扶下得以走进学校接受教育。她说,唯有认真学习才能对得起家人、无愧于自己。海莫惹牛的成绩很好,她希望以后可以去成都读大学。她在作文《我是一缕阳光》里写道:“假如我是一缕阳光,我会用光芒洒在努力探出土的小草身上,帮它快快去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希望我是一缕晨曦的阳光,洒在伴着国歌徐徐上升的五星红旗上面,让她变得更加耀眼。让每个人都知道我有一颗深深的爱国之心。”

新华社记者 李梦馨 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