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2020年06月24日09:34  
 

为巩固扶贫成效,提升扶贫质量,2020年,高新区持续动员区内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发展产业,就业、消费等多种扶贫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帮助各村贫困户建立产业发展新模式,构建村企帮扶新机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在秦渡街道的对接帮扶工作中,高新区工信局、软件园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号召,引导区内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动员帮扶企业积极实施帮扶计划,打通扶贫帮困“最后一公里”, 带动困难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目前,工信局和软件园共帮助27家企业与对口帮扶村签订帮扶协议。

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 大力提升帮扶成效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高新区软件园在和贫困村的交流沟通中,进一步了解贫困村人口结构、资源禀赋等基本情况。掌握村组发展脱贫需求,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和帮扶对策,坚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对策,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大力提升“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自“百企帮百村”工作开展以来,软件园负责秦渡街办秦北村、秦中村、禹王庙村、张良寨村等12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对接工作。以“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原则,软件园顺利协助科大讯飞、西安精雕软件、中关村e谷等12家企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在高新区“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中,区内诸多企业以极大的热情,纷纷参与其中,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为高新区奋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结合帮扶村实际,发挥企业优势,科大讯飞通过定向捐款的方式和红十字会鉴定捐助协议,筹集资金20万元,对秦北村原来建筑面积500平米的办公楼进行改造扩建,将原办公楼戏台进行改造,中间用钢结构分割成上下两层,建成一个面积70平米的会议室暨党建活动“红房子”,以及一个100平米的综合服务厅。建成后可使办公楼原有面积增加近100平米,各项功能齐备,村两委办公场极大地满足服务群众需要,使党建活动能更好地开展。

“作为一家有责任担当的企业,科大讯飞一直秉承让科技有情怀,让公益暖人心的宗旨,在公益教育、公益医疗、方言保护、无障碍沟通方面,将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技术赋予到公益慈善领域,帮助更多人提升幸福感。为帮扶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是企业回报社会的体现,以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把扶贫的光彩事业持续下去。”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说。

为使“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取得更大成效,近期,西安腾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安精雕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e谷等爱心企业不断加强与帮扶村对接力度,通过公益、消费、产业等形式精准有效地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力争早日脱贫摘帽,过上好日子。

发挥技术人才平台优势 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高新区工信局承担着为秦渡街道正庄村、牛东村、稻务庄村等15个贫困村确定结对帮扶企业的艰巨任务。通过在企业与街办、涉贫村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促进企业与街办、涉贫村密切沟通、互动互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6月3日,工信局在秦渡街办召开“西安高新区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动员大会,组织45家企业与秦渡街道15个行政村面对面交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光彩事业”,做好资源互补,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平台等优势,指导各村理清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借助企业现有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参与帮扶,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陕西恒丰酒业有限公司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积极践行仁爱文化、坚持公益慈善。与牛东村结为共建单位后,企业积极指导牛东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前不久,在与牛东村举行的结对帮扶捐赠物资仪式上,陕西恒丰酒业有限公司向牛东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帮扶物资支持乡村建设,为高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绵薄之力。

陕西三木城市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为秦渡街道丰盛堡村因病致贫户自发捐款约1万元,并出资20万元修建了活动广场、绿化配套等民心工程,现已投用。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朗浩传动技术有限公司坚持做好教育扶贫,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送温暖献爱心,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西安中盛凯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在与丰盛堡村的对接帮扶过程中,还将为村里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与此同时,千禾药业、华天通信、陕西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三星洁净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还面向涉贫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目前,各村正在统计就业需求。相信在这些爱心企业的帮扶下,未来,群内贫困群众将会走上快速脱贫致富之路。(当地供稿 杨坤)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