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话剧《长安第二碗》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

2020年06月17日16:34  
 

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评审结果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西安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在全国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共25部)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共10部),这是陕西唯一一部入选的剧目。

《长安第二碗》剧照

话剧《长安第二碗》是西安话剧院历时三年打造的大型剧目,由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青年编剧陈梦梵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翟卫国担任导演,先后入选《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陕西省2019年重点现实题材创作剧目》等重点创作计划,先后获得了“陕西省2019年度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19年度陕西省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西安市2019年度优秀文艺作品”等立项资助和荣誉。该剧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代主题,讴歌中华儿女拼搏向上、努力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过程。以一家开葫芦头泡馍的“老西安”家庭成长史来反映时代与社会的变化,通过演绎小人物在岁月变迁中的命运沉浮,映射西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发展历程。

这是继话剧《郭双印连他乡党》荣登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后,伴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在全国文艺评奖取消一批、压缩一批、精简一批的形势下,西安话剧院再度问鼎崭新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它标志着陕西话剧已经进入中国戏剧的先头行列,同时也创造了西安话剧院“现实主义三部曲”的三部剧目——话剧《麻醉师》、《柳青》、《长安第二碗》三登金榜,分别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获“文华大奖”、再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辉煌记录。

《长安第二碗》剧照

话剧《长安第二碗》于2019年8月23日在易俗大剧院进行首轮试演,于2020年1月17日开年首演,一经演出,就得到了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目前,西安话剧院正在全力以赴打磨提升话剧《长安第二碗》,为举办国内外巡演打好基础,同时把该剧打造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舞台艺术中能够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一部舞台艺术精品。不断推动话剧《长安第二碗》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进行展示,用艺术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陕西声音,使之成为陕西地域文化的亮丽名片,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王晴垣 孙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