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完成农业保险电子化保单首单签约

2020年06月14日16:25  
 

经过半年多的联调测试准备,平安产险陕西省农业保险承保流程电子化项目顺利通过首家验收后,并由平安产险汉中中支于6月13日签下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农险电子化首单。自此标志着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农业保险正式迈入了承保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无纸化的新时代。

在传统农业保险的承保实务中,一直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监管难”的问题。投保手续繁琐、档案资料繁杂重复、业务操作不规范等共性问题,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很大程度上也制约了农业保险的推广和普及。随着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完成电子化首单签约,陕西省相关部门对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对信息收集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始实施规划“陕西样版”。

2019年底,在陕西省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各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改造试点工作。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认真参与到陕西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改革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及时与中保信平台对接系统要求,向总部汇报陕西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和基础信息库建设工作需求,开展一系列联调测试工作,最终于5月下旬率先通过陕西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系统上线化验收,并于6月13日全面正式上线。

目前,平安产险已可运用AI农宝APP中空间相机、OCR识别、地理信息系统等新型信息技术,实现农险线上验标、电子公示、承保信息复用校验、出单支付等政策性农险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承保无纸化,大大降低人力作业成本,提高承保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加强风险管控,提升三农服务效能。

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不仅是转型升级中的保险行业将先进科技手段应用于农险业务创新的体现,也是保险业助力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未来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将继续围绕“科技农险”战略部署,依托公司多项AI智能科技前沿技术,切实方便农户投保,有效保护农户合法权益,夯实农业保险经营基础,真正实现农户明明白白买保险,为服务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助力陕西省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