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

2020年06月04日11:15  
 

6月3日,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西咸新区管委会指导,沣西新城管委会主办,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2020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大王污水处理厂举办。

近年来,沣西新城始终坚持全区域建设海绵城市,建成海绵型园区320万平方米,海绵型道路80余公里,地下水水位回升3.43米,年径流总控制率达到87.46%,年TSS负荷消减率达81.14%,以一种行之有效的雨水自然净化与处理技术打造“雨水花园”。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在致辞中说,沣西新城始终坚持“林田做底、水系为脉、绿道贯穿、公园点缀”的生态溶解城市开发建设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下一步,新城将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新标杆,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沣西。

活动中,新城领导甘旭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及个人的通报》,并对10个先进单位、9个突出贡献企事业单位、42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同时为7家沣西新城2019年清洁生产工业企业颁奖。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格润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纷纷做出了倡议发言,将树牢环保意识,遵守环保法规,强化环保管理,落实减排工程,共同把沣西新城建设成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新城。

截止目前,新城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水域治理不断加快,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2天,沣河、新河水质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沣西新城新河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新河防洪治理工程、河道清淤工程、新河景观林带、大王活水公园。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高巍表示,近年来,西咸新区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探索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西咸模式’,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发展的协同创新,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之路,希望每一步创新发展,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篇章。(孙挺 实习生董桓宇)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