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龙、穆俊波当选2020年第二期“西安好人”

2020年05月22日19:11  
 

近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第二期“西安好人”榜。来自西安高新区的出租车司机拜龙,以及高新区庞光镇庞光村穆家堡村村民穆俊波,分别当选“助人为乐好人”和“孝老爱亲好人”。

拜龙,男,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天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汽车承包人、西安市爱心车厢成员。2010年,他从部队退伍回到西安当起了“的哥”。从业10年间,他在跑车途中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救火、拉着脑出血病人争分夺秒奔赴医院、参与“爱心车厢”活动免费接送多名老人,这也让他成为西安市300个五星级金牌驾驶员之一。

近年来,为了帮助更多人,拜龙还联合其他司机自发成立了“西安的士爱心联盟团队”。他不但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礼仪、历史文化、英语等相关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还积极向中外游客宣传西安、介绍西安的发展成果,展示西安文明风尚,树立西安出租车驾驶员良好形象。拜龙说:“2021年,西安市即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到时候来的游客更多,我希望能通过我们出租车司机让大家看到西安最美的一面。”

穆俊波,男,1951年10月出生,高新区庞光镇庞光村穆家堡村民。面对身患疾病的妻子,20多年来他一直悉心照顾,用耐心和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在妻子不幸成为植物人后,他依旧没有放弃,任劳任怨操持家庭,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深刻诠释“丈夫”二字的内涵。周围人都被他这种耐心坚守、不离不弃的精神所感动。这个年近七旬的男人用坚守和责任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谱写了一首人间最美的赞歌。

尽管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穆俊波在闲暇之余也爱写写打油诗,他自己创作的打油诗有《劝妻歌》《赞妻歌》等。在妻子成植物人以后,他所作的《十六个再不能》中有这样句子:“再不能进门有人问饥寒,再不能与亲人同桌共进餐……”字里行间描绘着他和妻子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浓浓之情。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在西安高新区,好人现象蔚然成风。先后涌现出像天子出租车公司“的哥”南国望这样的道德模范和枫林绿洲社区主任赵雪这样的“中国好人”,并且在他们的温暖举动感召下,掀起了高新区人人争当好人、行善举的风潮。

据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区共有陕西省道德模范3人,“中国好人”2人、“陕西好人”4人,“西安好人” 7人,“高新好人”38人。他们或是面对突发状况时毫无畏惧、勇伸援手;或是在平凡岗位上忠于职守、敬业奉献;或是在日常生活中孝敬亲人、团结邻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高新区的文明之光,用满腔热情奋力书写着首善区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当地供稿 杨皓)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