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文创丝巾”获第二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二等奖

2020年05月21日17:36  
 

5月18日,在第二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颁奖仪式上,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秦汉文创丝巾”荣获历史文化类文创产品组二等奖,“瓦当消消乐”游戏荣获历史文化类游戏组三等奖!

本届大赛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和陕西移动联合主办,以“活化文物资源,传承历史文化”为主题,历时6个月,共计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11000多件作品。

近年来,秦汉新城以秦汉文化及西汉帝陵遗址为依托,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潜在价值,梳理贯通城市文化脉络,结合新城布局和发展定位,形成“多元文化竞放,再现秦汉魅力”的发展特点。

以历史史实为依据,秦汉新城从文化内核出发,借助数字科技和创意设计支撑,与大秦文明园、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茂陵博物馆、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西安博物院等多家文博机构、景区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以“秦汉风物”系列文创产品为代表的多款文化创意产品,多次获得省级、市级文创大赛奖项。

龙凤呈祥文创丝巾

以龙凤合体玉佩为设计元素,以龙为主体,龙在上,凤在下,龙凤连体呈波浪形,龙为腾跃式状,卷唇,角竖起,龙头上有线刻的眼、唇、须等。龙凤合体,顾盼有致,相映成趣。寓意幸福、和美、团圆、家和兴旺、长寿多福、辟邪消灾等祝福,与龙阴阳相对,既代表男女相生相袭,又代表和谐美好,故有龙飞凤舞、龙凤呈祥之说。

富贵喜乐文创丝巾

该款丝巾以汉代铜镜为创意元素,铜镜是古人一种常用生活用品,正面平滑光泽,背面一般铸有花纹或字铭。汉代是铜镜发展的高峰期, 样式丰富,制作精巧,具有体薄、平边、圆钮等特点。中间刻字为“长富贵,乐无事,日有熹,宜酒食”,寓意为:长久富贵、每日安乐, 无忧无虑,每天都有喜事,身体健康。

盛唐仕女文创丝巾

盛唐仕女,头梳盛唐式高发髻,身穿长裙。她体态丰满,线条流畅,面庞清新秀丽,嘴角微挑,透出温馨的笑意,神色庄重、恭谨,变现的是一个温柔美丽的青春少女,画家以唐彩绘仕俑为画作元素,大胆配色,凸显年轻、时尚、靓丽的特点。

“秦汉风物”系列文创产品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丝博会、博博会、厦门文旅推介会等展会,举办多场“博物馆之夜”品牌活动,受到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市场一致好评。

“雄浑大气、海纳百川、勇开先河、坚韧奋进”的孜孜追求和不懈进取已经深深融化为新时期的秦汉精神,秦汉新城将继续扎根于秦汉历史文化深厚的根基,深耕“秦汉风物”文创品牌,积极探索文化创新之路,奋力推动新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邓俊新)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