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户全脱贫!村民把小左书记当自家人

——记国网安康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左士霆

2020年05月20日19:23  
 

陕西白河县供电公司员工左士霆曾经是一名军人。他2010年应征入伍,2016年从部队转业至白河县供电公司工作。

左士霆出身农村,又曾在边远山区服役,与村民打交道的经验非常丰富。2018年4月,白河县供电公司选派他到该公司定点帮扶的安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不负重托,心系群众,履行职责,带领安乐村全部贫困户脱贫。

“有问题,找左书记!”

“地无三尺平,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是白河山区地貌的真实写照。纵然是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左士霆也为这里恶劣的自然条件头疼不已。到安乐村两个月,左士霆爬坡下坎走遍了村里的200多户人家,穿坏了两双球鞋,摸清楚村里有522人还在贫困线下。他心里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着如何帮助大家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

今年10月20日,左士霆接到养殖户黑文明的报喜电话,马上去他家查看情况。左士霆鼓励黑文明说:“又下了60个猪仔啊,您养的这些猪真争气。”2018年4月,左士霆帮助贫困户黑文明申请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家畜养殖。到今年10月,黑文明养的11头母猪已经陆续产仔70余只,仅这一项就收入4万余元。黑文明说:“有了左书记的帮助,俺家的日子也富裕起来了。”

左士霆走访贫困户张春涛近况

9月25日,连日阴雨后,左士霆赶往72岁的独居老人张春涛家。“大爷,这几天身体还好吧?羊还好吧?”“左书记,你惦记了。我好着呢,羊也好着呢。”两人一见面,就在院子里亲热地拉起家常。今年年初,左士霆在走访时看到张春涛家门口的山坡长满青草,适合养羊,于是帮张春涛买来3只羊羔。到年底把羊卖了,张春涛就能增收3000多元。

一家家、一户户,左士霆的足迹遍布全村。他把200多户人家的情况铭记在心,他的电话也成为安乐村村民的热线。“有问题,找左书记!”成了村民的口头禅。大家伙都把这个踏实亲切的年轻人当成可以依靠的自家人。

“现在不用跑太远就能挣着钱。”

群雁高飞头雁领。左士霆认识到必须在村子里发展致富带头人,让先富起来的人带领大家致富。

左士霆关注到村里规模不小的板桥茶厂。去年10月,左士霆建议茶厂负责人陈玉新购进电气化制茶设备,学习现代化茶叶生产工艺,扩大生产规模。陈玉新采纳了左士霆的提议。用上电气化设备后,茶厂的茶叶产量和品质提高了不少,年产量增加到10吨,年产值达1000万元左右。农闲时,60余户100多名贫困村民还可以在茶厂打工,人均年收入3000~4000元。

左士霆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山地适合种植魔芋。去年年底,他帮助当地魔芋种植大户卫支光寻找政策和技术支持。今年年初,该村种植魔芋达到2100亩,创造了9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约200万元。村民毛一军说:“我家3亩坡地流转出去,一年能收入600元。我帮着种魔芋、除草、收魔芋,也不是特别累,一年又有了3000多元工资。现在不用跑太远就能挣着钱。”

为了让魔芋种得出,销得完,左士霆打通渠道,邀请多个魔芋加工厂在村里设置收购点,保证魔芋收购价格,促进村民稳步增收。

“在小左书记的带领下,脱贫真的有奔头了!”

“左书记呀,您现在忙不忙?我家大女儿今年高考考得不好,她想外出打工。我想请您帮我给女儿说道说道,叫她复读,明年重新高考。”8月,左士霆接到贫困户游传清的妻子打来的电话。左士霆马上去游传清家,给孩子做思想工作,鼓励和支持孩子读书。孩子也在左士霆的劝说下决定复读。

左士霆一直倡导扶贫先扶志。他不断给村民灌输新知识、新理念,对有学生的家庭更是上门走访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2018年7月,安乐村的黑明梁、黑明栋双胞胎兄弟一个考入清华大学,一个考入浙江大学,在村里引起极大反响。左士霆立即牵头在安乐村举办“倡导新民风、抵制升学宴、培育好家风、争当新标兵”道德讲堂,奖励勤劳致富标兵和敬老爱幼标兵。

这些事深深触动了村民。安乐村逐渐形成崇尚学习、崇尚道德、崇尚劳动的良好风气。乡亲们在左士霆的带领下,铆着劲学习茶叶、魔芋的种植技术。用村民的话说:“在小左书记的带领下,脱贫真的有奔头了!”

左士霆到安乐村一年多,该村新发展茶园400亩,还制订了村级产业奖补办法。200多户村民共领取奖补产业资金19.7万元。村里还整修硬化道路12.5千米,新建公厕2个,开展危房搬迁,惠及100户村民。左士霆还为安乐村争取资金59.8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34千米,增容变压器,改造户表234户。

10月中旬,安乐村贫困户收入村级认定工作和镇级核查工作全部完成。核查结果显示,安乐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000元,19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有村民说:“我们都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当地供稿 吴小慧)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