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当水喝16岁少年尿酸值高达600多

2020年05月15日13: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可乐当水喝16岁少年尿酸值高达600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什么情况下才会诱发痛风?吃海鲜喝酒?或者吃了很多嘌呤高的食物?没错,这些都是诱发痛风的高危因素,但是,还有一种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食物——那就是可乐。近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就接诊了一个拿可乐当水喝最终诱发痛风的16岁少年。

  16岁的小张,体型有些偏胖,近日,他的脚开始无缘无故地肿痛,并且痛得很厉害,不得不去医院就诊。李劼若给他开了相关验单,结果发现他的尿酸值高达600多,“真是吓了我一跳。”据介绍,血尿酸的正常值,男性为149~416μmol/L ;女性为89~357μmol/L。体内尿酸是不断地生成和排泄的,因此它在血液中维持一定的浓度,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症反应,就成了引起痛风的祸根。

  李劼若仔细地问他是不是爱吃海鲜,或者是不是吃了很多嘌呤高的食物?小张都表示没有。紧接着又问他是否有运动的习惯?他也回答没有。最后就说自己特别爱喝可乐,每天要喝好几瓶,基本上是拿可乐当水喝。

  “这就是原因了,像可乐这样的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是会影响尿酸代谢的,喝得越多,就会导致更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关节里,很难排出来。”李劼若表示,我们说的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这个水指的是白开水或者淡茶,而不是碳酸饮料,尤其是用含糖的碳酸饮料来代替水。另外,适当运动也非常重要,运动能够加速尿酸的代谢和排出。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