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预防痛风的健康密码

记者 张家祯

2021年05月30日08:0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解锁预防痛风的健康密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结构改变,我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病率逐年升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高尿酸血症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据统计,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约为13.3%,痛风患病率约为1.7%。

近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临床免疫科了解到,从常见慢性疾病的诊治现状看,现在痛风患者逐渐年轻化,痛风规范化诊疗的推广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关注痛风年轻化

职场上,业务应酬,推杯换盏;生活中,参加聚会,以酒会友。痛风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比如日常食用大量肉类、海鲜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以及大量饮酒的人群,更易患上痛风。说起痛风,很多人觉得那是上了年纪才会得的病,殊不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低龄痛风患者越来越多。近年来,不少青少年体检时发现尿酸明显升高,甚至痛风发作。

“痛风这种‘富贵病’,已不再是‘油腻’中年人的‘标配’,也越来越‘青睐’青少年。他们并没有过度进食高蛋白和酗酒的病史,之所以会出现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和过多饮用含果糖的饮料密切相关,这给他们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所以,防控痛风年轻化的趋势,一定要从避免饮用含有过多果糖的饮料做起,并密切监测血尿酸水平以做到达标控制。”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临床免疫科副主任贾俊峰说。

在人体内,食物和自身代谢产生的嘌呤,会进一步代谢成为尿酸。正常状态下,尿酸对人体没有负面影响,甚至还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当尿酸产生过多或者排泄障碍的时候,会引起高尿酸血症,这居高不下的尿酸,就是痛风的根源。由于痛风早期是无症状的,所以很多人并不能立即发现自己患病。目前,直接反应痛风疾病的身体指标是血尿酸。所以,在体检中要关注自己的血尿酸是否超标,一旦超标,就要开始注意预防。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疾病,是一种多基因相关的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患病现象。“临床中,部分患者长期存在高尿酸血症,却并未发展成痛风,这说明患者存在痛风的易感基因。但是,在临床中,痛风的发生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关系更为密切。”贾俊峰说。

让痛风不再“痛疯”

痛风的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痛风石沉积、特征性反复发作引起的急、慢性关节炎,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与畸形。其中,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最常见的首发症状,初次发作时,绝大多数仅侵犯单个关节,以第一跖趾关节最为常见,其次为踝、膝、腕和肘关节,晚期严重者可导致肢体畸形或残疾。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血中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软骨、关节囊、滑膜、韧带及皮下组织等处,形成痛风结节,患处疼痛会十分剧烈,关节周围组织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

之所以称为“痛风”,是因为疼痛来去如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容易反复发作。一旦痛风转为慢性,患者不得不面对痛风石、关节畸形、肾脏病变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问题。“痛风的治疗,首先是要缓解患者疼痛症状;其次,关键在于控制患者尿酸水平,实现达标治疗。”贾俊峰说。

“痛风的治疗需要长期坚持。哪怕是在痛风病情稳定不发作、血尿酸水平达标的情况下,病人仍需定期复查,停药应在医生掌握病情及医生建议停药的前提下进行。”贾俊峰提到当下出现难治愈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和医生的配合度不够高,不少病人服药后疼痛感消失,便开始放松警惕甚至擅自停药,导致痛风反复发作。

而且,关节疼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是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很多疾病的一个共同的表现,对于患者来说难以区分。贾俊峰认为,免疫科能从系统的角度帮助患者进行分析考量、及时确诊。

此外,每年4月20日被定为“全民关注痛风日”,旨在普及痛风及高尿酸血症防治知识。贾俊峰介绍,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临床免疫科专门成立了管理慢性病的病友会,组织患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同时还能加强医患沟通,促进疾病治疗。临床免疫科也成立了痛风的专门门诊,统计患者数据,帮助诊疗。

管住嘴,迈开腿

痛风最根本的原因是尿酸升高,所以从理论和实际上讲,如果把尿酸能控制在一个正常范围,它是完全可以被治愈的。对于痛风总是反复发作的原因,贾俊峰分析,痛风患者不仅需要按医嘱服药,患者生活习惯也需要进行控制,说到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痛风患者要严格控制动物心、肝、肾脏及海鲜、肉类等高嘌呤食物的食用,尽量少吃或不吃。其次是严禁饮酒,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酒是饮用大忌。在各类酒中,啤酒最容易引发痛风,烈性酒次之,无论是一次性大量饮酒,还是长时间的少量饮酒,都会诱使痛风发作。痛风患者最好还是多饮水,每天水分的补充以饮用白开水为主,白开水中没有嘌呤成分,不仅可以大量饮用,而且使得每天都有充足的尿量,从而促进尿酸排泄。

痛风的特点是患处会产生剧烈的疼痛感,因此不少普通痛风患者不敢采取运动的方式进行改善,担心会加重病情。贾俊峰表示,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不但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同时也对预防痛风病的复发有帮助。

大家常说,夏天是“啤酒+小龙虾”的季节。然而,在你过足嘴瘾的时候,你的身体内部也许也在酝酿一场“革命”。贾俊峰强调,要想不患痛风,喜食海鲜、动物内脏者和好酒之人就必须把嘴管住。否则,说不定哪一天痛风就会“不期而遇,相伴终身”,并且需要长时间服药治疗。但是因为痛风的根本在于高尿酸血症,如果将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痛风就可得到很好的控制。从这个角度看,痛风也被认为是可以被“治愈”的风湿病。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