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人们!

记者 张江舟 见习记者 梁宇晴

2020年05月13日06:5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奔跑吧,人们!

5月1日,咸阳市渭城区古渡公园内,跑步爱好者李晨正在晨跑。本报见习记者 刘强摄

5月7日,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里正在锻炼的群众。 本报见习记者 刘强摄

奔跑是人的天性之一,不用学习,迈腿就可以进行;跑步还是一项门槛很低的运动,只要有一双合脚的鞋子,就可以跑起来。一如喜爱跑步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所言,跑步中含有令我们非常熟悉的东西,跑起来后,我们会身处宁静之地。

在追求健康生活的当下,西安的跑步爱好者们正由一个个单独的“跑者”逐渐汇聚成众多大大小小的“跑团”。成员们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相互帮助。他们矫健的身影为奔跑中的西安增添了一抹亮色。整座城市,也因此变得更有活力起来。

一群“停不下来”的人

每天清晨,徐汝健奔跑的身影都会出现在西安市解放路的人行道上。跑步上班、散步回家,对他来说,抓住一切可能的时间进行锻炼已经成为日常的习惯。

“体育锻炼是最体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事。在付出汗水之后,我可以很快看到自己的腰围缩小了,肌肉线条明显了,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这样的事,真的是会让人上瘾,让人‘停不下来’。”除了坚持每天跑步上班,徐汝建还经常参加西安本地跑步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各种“夜跑”活动。跑步让他在收获健康的同时,也收获了爱情。徐汝建和妻子就是在参加“跑团”活动中认识的,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

“以前我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吃吃喝喝。如今关于跑步的内容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来打听,其中有不少加入了我们跑步的行列。”在徐汝建夫妻的影响下,他们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跑步者的行列。

今年疫情期间,徐汝建也没有停下锻炼的脚步。因为无法外出,又担心在家中跑步会影响邻里,他就利用家门口的楼梯进行锻炼。从一层跑到五层,再从五层跑到一层……在无数次的折返间,徐汝建终于迎来了疫情逐渐散去的曙光。“自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重新开放以来,在此跑步的人越来越多。这次疫情,让很多以前不那么重视锻炼的人开始加入跑步的行列。”徐汝建说。

换上舒适的运动鞋,把手机调成振动插入臂包,数着自己的呼吸,迎着风奔跑……傍晚的曲江池畔是西安跑步爱好者封芬最喜爱的地方。

“这几年来,我来大明宫跑步,看着周围运动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感觉特别欣慰。”对于在医院工作,还参加了援鄂医疗队的封芬来说,没有什么比看到充满活力的城市、追求健康的人们更开心的事。

作为西安市第九医院的一名肿瘤科护士长,即使工作再忙,封芬也从没有放下过对跑步的热爱。“跑起来的时候,除了接紧急电话,我不看手机,只专心关注自己的呼吸和脚下的路,感觉所有烦心事都烟消云散了。”封芬说。

最开始只是绕着曲江池跑一两圈就已达体力极限的封芬,如今不仅可以轻松完成半程马拉松比赛,还成为一名马拉松赛道上的“急救跑者”。“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在运动中科学保护自己。为了成为‘医师跑者’,我自学并考取了相关的医师资格证,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一个蓬勃发展的团队

黄磊今年34岁,在西安经营着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相比于“黄总”,黄磊更喜欢“团长”的称呼。他说:“作为西安跑步爱好者团体‘跑者无疆’的团长时,我感觉更快乐、更有成就感。”

回忆起自己跑步的初衷,黄磊讲了一段有趣的经历:“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去家附近的学校操场跑步,结果被一个老太太超了一大圈……也是因此感觉到自己太缺乏锻炼,才下定决心要好好跑步。”最开始,黄磊仅仅跑上3公里就会气喘吁吁。随着年复一年的坚持,5公里、8公里、13公里……如今,黄磊已经参加了多场马拉松比赛。随着对跑步这项活动渐渐了解,他意识到有相互鼓励、督促的伙伴对于跑步者的重要性。

“跑者无疆”每天都会组织“跑团”成员跑步:周内每天19时之后夜跑和周末的晨跑。穿上运动鞋、戴上心率监测手表,简单的装备便已足够。半小时热身运动、半小时高质量跑步、半小时拉伸放松是这个团体每次活动的“标配”。“一般每天晚上会跑5到8公里左右,只要坚持够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就可以,我们更重视距离而不是时间。”黄磊说。

经过4年的发展,这个在西安颇具规模的跑步爱好者团体如今已经拥有近9000位成员,遍布西安城市的各个角落。为了能切实帮助到每位成员,让大家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存在”,“跑者无疆”的日常跑步活动也分区域、分队伍、分时段开展。于是,大量“跑步小分队”出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学校操场……“跑者无疆”还会定期邀请专业人士为团员做运动知识培训,教大家跑步的技巧及一些科学健身和运动急救的知识,如心脏骤停的急救方案。

“最开始只是拉上周围的人组织了一个11人的跑步小团体,也只在大明宫附近跑步。”黄磊笑着说,“当初完全想象不到,4年时间能发展到这么多人。现在看来大家对于健身,对于跑步的兴趣还是很大的。”

随着陕西近些年来各类马拉松赛事的增加,除了每天的路跑,参加各类竞赛也成为这些跑步爱好者的一大乐趣。“跑者无疆”团队中的很多人都是从5公里起步,一点点增加路程,最终成为马拉松达人。每当有人准备报名参加马拉松赛事时,“跑者无疆”团队都会大力支持,为他们争取机会,分享经验、技巧,提示注意事项。

“很多人一听说马拉松赛,马上就望而生畏了,觉得自己不行,其实慢慢锻炼上来也没什么的。我们的跑友中有大量从跑步‘小白’变成跑步达人的例子。他们现在也都在热心、积极地帮助更多人。”黄磊笑着说。

一座活力四射的城市

一赛一天地,一步一精彩。

近些年,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马拉松赛作为一项能够集中展现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户外运动,成为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最为便捷的载体。马拉松赛事在内地城市的举办日益增多,既是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之举,也对提高中国马拉松选手的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2019年10月20日,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在雨中鸣枪开赛,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参赛。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西马”影响力的不断提升,2019西安国际马拉松赛报名人数已超过12万人,较2018年的报名人数增长了50.4%。

虽然没有明媚的阳光,但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参赛热情。很多选手出发时还穿着雨衣,但跑到中段时干脆将雨衣脱掉。赛道两边观赛的群众也并没有因为下雨而离去,不时给予参赛者以热烈的掌声。

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接待能力、组织能力、运营能力,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和秩序。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同时带动了城市管理的提升和城市服务的优化,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这项健康的运动。“陕西对于马拉松赛事的支持,也是现在城市跑步者越来越多的原因。”黄磊分析说。

西安国际马拉松、西安城墙马拉松、曲江国际半程马拉松、杨凌国际马拉松……一场场接连不断的大型马拉松赛事,给西安的城市跑步爱好者们增添了一个个挑战目标。这些奔跑的身影,宛如一股股奔流的血液,为西安城市不断注入着活力和热情,同时也彰显着独属于西安的,古典与时尚、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魅力。

西安是一座奔跑中的城市,既有跑起来的发展速度,也有跑起来的城市品质,如今,又增添了跑起来的健康和活力。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