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培训中心输配电带电作业实训基地取得国网公司级实训考核资质

2020年04月30日10:52  
 

4月29日,据悉,国网公司公布输配电线缆专业技能实训考核资质单位名单,国网陕西公司培训中心顺利通过复核,同时取得输电和配网两项国网公司级带电作业技能实训考核资质。

近年来,陕西公司高度重视带电作业生产技能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提升,以提高电网安全生产质量和电网运行可靠性为目标统筹规划,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国网,在国网陕西培训中心建设功能齐全的输配电专业实训基地群。为便于开展实训、保证实训安全,按照“室外转室内、高空转低空、地下转地上”的设计理念,建成输电线路金具展室、输电线路杆塔模型室、无源全张力调压模拟110-750千伏线路运检培训室、杆塔基础实训室、110千伏铁塔组立实训室、0度至90度引流线检修实训室、线路走径实训室等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训室,极大提高了带电作业基础技能实训效果和陕西公司带电作业生产技能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在本次资质复核评估工作中,陕西公司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详细工作方案和措施,加强督办检查,从人员、经费、设施设备各方面给予基地大力支持。

国网陕西培训中心依据《国家电网公司输、配电带电作业工作管理规定》《国网人资部关于下达国家电网公司带电作业资质培训分解计划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带电作业培训考核标准》等文件中评估指标要求,拓展应用仿真技术,加大培训项目和培训课程开发,围绕输配电带电作业人员岗位技能需求开发培训项目,编制完成输电专业37个培训课程标准、配网专业13个课程标准,满足输电37项、配网17项作业项目培训需求。在国网系统内率先开展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人员情绪管理和安全生产心理研究,形成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员工心理测评体系和安全心理培训课程体系,编制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员工情绪管理教材两套。同时积极探索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相融合的教培模式,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方法”推广试点,取得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专利1项,持续提升培训软实力。

2016年3月至今共组织输电专业1752人次和配网专业2159人次生产技能人员取、复证培训,完成陕西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人员岗位能力测评、技术交流、标准宣贯推广,承担国网公司输配电线路专业新员工集中培训班13期7.8万人·天,国网输电线路专业高级技师轮训13期4000余人·天,组织开展两届陕西省“电力杯”配网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培训学员在2019年中电联的配网带电作业技能比武中获个人第5名。

在今年1月复审期间,国网公司组织专家组实地检查了基地的组织机构与师资、场地技术设施、带电作业库房、培训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认为基地近年来在软硬件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培训工作也取得很好的业绩,对国网公司输配电带电作业技术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特别对基地开展的带电作业人员情绪管理和安全心理的研究、无人机巡检、“培优班”等特色业务给予高度评价。

下一步,国网陕西培训中心将不断完善输电和配网实训基地设施及功能,持续优化生产运行、安全保障、安全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实训作业项目与新技术应用培训项目开发,持续打造各级各类生产工匠培养摇篮、新技术开发展示平台,为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服务质量提升提供基础支撑,在国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引领下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当地供稿 栗莎 赵健)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