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硬核技术跨界 “航天造”口罩机来了

2020年04月27日17:50  
 

因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防护用品需求缺口大,制造工业转产能力也成了行业的紧急考验。为了助力战疫,西安航天基地有一家企业快速转产,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支“突击队”。

日前,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发公司)传来喜讯,一次性平面口罩机和智能N95口罩机生产设备调试成功。首批一次性平面口罩机生产线每台产能达到100只/分钟,智能N95口罩机每台产能35只/分钟。近日,首批口罩机生产线连夜装车,驰援安徽省内制造生产车间。该生产线为全自动、高水平国内一流的“航天造”口罩机成套设备。

4天设计 15天生产调试

早在疫情之初,防疫口罩持续吃紧时,西发公司及时关注口罩生产线动态,根据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对口罩机的需求,在对方提供的部分技术图纸和配套件基础上,火速组建技术团队,开展紧急攻关,迅速攻克设计方案。

疫情之下,时间就是生命,“高效”成为西发公司口罩机研发的核心。项目组成立以来,西发公司与时间赛跑,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配件供应难等困难,每天加班加点,仅用4天时间就设计出平面口罩机和智能N95口罩机制造方案;用15天时间,生产制造和调试出首批平面口罩生产线和全自动N95口罩机生产线。

携手共渡 共克时艰

经过多年沉淀和发展,航天基地拥有高端航天数字化制造技术、精密加工技术及特种加工技术优势,自身智能设备生产优势,且高科技航天企业间形成良好的区域内技术互补。

西发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外协厂家,协调内外部资源,从无到有,利用极短时间研制生产出先进的口罩机生产线和成套设备。

这也是航天基地区内企业又一次顺利完成跨行业设备研发生产。

航天基地大力支持航天企业商业化、民用化举措,也让区内企业受益。截至目前,西发公司和战略客户在首批已签订12条N95口罩机生产线供货合同基础上,又追加50台设备购买合同,后续还有多个客户的数百台合同订单意向正在洽谈中。

“航天造”口罩机成功进入企业生产线,使航天基地力量再次得到有效验证和市场检验。(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