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查促管”给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上“双保险”

2021年02月03日14:5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春节将至,为保障西安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节日,西安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春节期间人流集中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预防为主的原则,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各类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环节。为此,西安市场监管部门监督、督促、指导医院、宾馆、车站、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站、集会庙会、公园、旅游景区等企业,全面开展在用特种设备自查自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保证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整改消除发现隐患。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制定计划,明确任务,集中对西安节日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维护保养记录、设备档案资料、设备警示标志、在用设备检验情况、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肃处理,对无证生产、无证充装等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

春节期间,西安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跟踪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应急值守工作,确保通信联络渠道畅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新春佳节。(当地供稿 西安市场监管局)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