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

2020年04月23日15: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将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陈旭)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期北京将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并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便民利企服务的相关要求,逐步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搭建全北京市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出《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允许北京率先开始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安全性能方面,由于电子劳动合同采用了实名验证、人脸识别、非对称加密技术等科技手段,可以有效监测作弊,及时发现对电子签名、电文内容的改动。

  据悉,部分企业已开始使用电子劳动合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推出了电子劳动合同相关产品。例如,京东集团开发电子合同管理系统,已经在员工入职、合同签订、岗位调转、员工离职、人事证明等环节实现应用。万达集团搭建空中办事大厅,将劳动合同签订转移到线上进行,完成了5000人的劳动合同签署。

  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正在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自建电子劳动合同签署系统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的第三方管理平台的运行情况,积极推动电子劳动合同在政务管理服务事项中的应用。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