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百企帮百村”集中攻坚行动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20日11:16  
 

2020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就业、产业、消费扶贫等多项举措,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

牵线搭桥

协助企业用工贫困户就业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百企帮百村”的各项帮扶任务,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决战决胜脱贫“百企帮百村”工作推进小组,定期召开周例会,进一步加强对接,确保战“疫”扶贫两不误。截至目前,区内全部涉贫村企业帮扶协议签订完毕。

疫情发生后,根据园区企业招聘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需求,高新区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对接各镇街、园区企业,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工作,统筹部署线上招聘事宜。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高新区贫困户就业信息,加大双向信息互通,助力村企携手,全力解决就业和用工问题。在此期间,高新区先后为陕西银河电力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开荣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光电集成电路先导院等企业提供保安、保洁搬运等岗位人员。“不挑不捡,保障就业”优先向贫困户劳动力发布招聘信息,助力就业脱贫。得知陕西中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挖掘公司用工需求,高新区第一时间通过招聘海报的方式,向帮扶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岗位20余个,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另一方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此外,高新区统战部不断加强与帮扶企业对接沟通,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帮扶力度。当前,高新区已协调灵沼20余公益性岗位,解决集贤镇13个村91人就业问题,其中协助比亚迪招聘83名工人。另外,组织协调企业通过采购灵沼街办草莓等农副产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响应号召

爱心企业全力帮扶贫困村改造广场

作为“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的中坚力量,陕西三木城市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响应号召,与秦渡街道丰盛堡村对接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工作。得知该村贫困户边学东家一人残疾一人患病一人上学的特困情况,三木城市党支部立即在全公司范围内发起募捐活动,并于去年10月将捐款送到了贫困户手中。

另外,该公司党支部在一次赴村考察中发现村委会广场较为陈旧,遍布杂草土坑,立即与村委会协商,由企业负责完成对广场的改造提升。了解具体情况后,三木城市派出具有风景园林甲级资质的设计所,对广场进行实地勘察并完善施工图。“2019年11月,公司派出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和采购员,先后完成该村垃圾外运和黄土回填工作,并铺好面层透水砖。通过与丰盛堡村支部的密切配合,我们成功克服了物资运送难、绿化难存活等问题。”三木城市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使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高新区将日常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扩大宣传。通过企业走访、微信平台、电话会议等方式,为区内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细化落实“村企”帮扶协议内容,下大力气动员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集中攻坚行动。与此同时,高新区还通过开展“复工慰问,送锦旗、树信心、道感谢”活动,为给工商联捐资捐物的34家会员企业送去锦旗和感谢信,并向企业介绍复工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力争实现

企业帮扶村贫困户

“兜底贫困”全覆盖

2020年是高新区全面超越之年,如何让“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取得更大实效?高新区党工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将继续深入宣传,动员区内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村组调查研究,摸清人口结构、资源禀赋等基本情况,掌握村组脱贫发展需求,为结对帮扶提供精准信息,把帮扶能力强、有帮扶意愿的民营企业动员起来,参与结对帮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深入宣传“百企帮百村”攻坚行动的目的、意义、内容,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加入帮扶队伍。

高新区还将举办“百企帮百村”集中攻坚提质增效行动启动仪式,鼓励2019年帮扶成效显著的企业分享先进经验,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民营企业责任感和荣誉感。组织企业开展特色农业调研,在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业的同时,通过订购特色农产品的方式,促进产业、消费扶贫。推进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引导民营企业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精神,力争实现企业帮扶村贫困户“兜底贫困”全覆盖,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力量。(当地供稿 杨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