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云直播”迎来7000万“游客”

2020年04月07日18:5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兵马俑“云直播”迎来7000万“游客”

  新华社西安4月7日电(记者杨一苗)清明节小长假,位于西安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3天假期里共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这一数字仅为2019年同期的约十分之一。但在网络上,这家博物院连续举办了“云游兵马俑 探秘兵马俑一号坑秦国军队”“兵马俑出土兵器首次展示”等多场直播,累计传播量则超过7000万次。

  “为什么会有绿色面孔的兵马俑?”“兵马俑的彩绘保护是怎样进行的?”在“云游兵马俑”直播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工作部主任邵文斌在问答互动环节不断解答观众的问题。“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观众的热情。”邵文斌说,“更多的年轻人通过直播来了解兵马俑,文物工作者也需要更多机会与这些思维活跃的年轻人互动。”

  在流量激增的同时,还有博物馆尝试起了直播带货。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等为主的艺术博物馆。其展品唐景云钟、《石台孝经》碑、石质图书《开成石经》等一大批珍贵文物,都具有极高的书法和艺术价值。

  前不久,这家博物馆在网络零售平台淘宝网上开始直播,该馆讲解员白雪松从“云游碑林”开始,介绍这家博物馆收藏的国家名碑及精品拓片,其淘宝官方店铺的粉丝数量迅速增长到3万多人,《鸳鸯志》《笙磬同音》《兰亭序》等书法拓片也立即成为热销商品。

  “今后,线上直播、线上教育等服务将会持续和常态化,这不仅丰富了博物馆服务的方式和内容,也大大提高了博物馆的智慧化水平。”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