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烧火棍”成了暖房“神器”——吉林备耕一线见闻

2020年04月01日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曾经的“烧火棍”成了暖房“神器”——吉林备耕一线见闻

新华社长春4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天气转暖,吉林省梅河口市曙光镇罗家村村民正在地里清理剩余的部分秸秆,为春耕做准备。以前,无处放置就地焚烧的秸秆,现在被村民当成供暖的宝贝。

在罗家村村头,稻田正在返浆,远处玉米地里秸秆散落,像一层棉被盖在黑土地上。走进罗家村,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篱笆院,一片片庄稼地,让罗家村显得格外美丽。

快要进田整地了,这几天慕文莲打算等地里再干些,就将剩余的玉米秸秆清运出来。过去,春耕前村民将秸秆拉回家烧火,后来有了煤和家电,没法处理的秸秆只能就地焚烧。

这两年,为解决村民秸秆处理难,当地政府在村子附近建起秸秆颗粒加工厂,村民将秸秆运到工厂,三吨秸秆换一吨颗粒,然后运回家使用。在慕文莲家,整洁的厨房里多了一个一米多见方的金属箱,里面一边储存着秸秆颗粒,一边是火炉。只见慕文莲按下金属箱上的按钮,火炉便很快燃烧起来。

这是一个小型生物质锅炉,操作简单,不仅能做饭,还能取暖。慕文莲说:“过去冬天用煤烧炕,屋里全是煤灰,还不是很暖和。”虽然现在室外温度低,但慕文莲家客厅和卧室很暖。地面贴了地砖,卧室里用床取代了东北农村的传统大炕,跟城里没有两样。“地面安装了地热,通过锅炉加热水进行取暖,冬天最低也有23摄氏度。”慕文莲说。

曾经的“烧火棍”成了暖房“神器”。锅炉仅靠燃烧秸秆颗粒便可满足村民漫长冬日的取暖需要,既节省了取暖成本,还杜绝了秸秆焚烧。“一冬天只需四吨颗粒,也就一垧(公顷)多地的秸秆,我们家秸秆用不了,一些地少的村民还会来我家要一些,村民都把秸秆当宝。”慕文莲说。

罗家村是玉米秸秆固化颗粒利用试点村。经过两年推广,作为吉林省秸秆固化颗粒综合利用试点县(市),梅河口已有24个乡村进行了秸秆炊具使用示范推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