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胸科医院超声科黄毅团队向意大利等五国分享新冠肺炎中国经验

2020年03月31日18:53  
 

“我读了你的关于新冠患者肺周病变超声影像成果。在意大利,我们现在正面临紧急情况,基于您的经验,我们将胸部超声应用于新冠患者,感谢你们提供的数据。”此前,来自西安市胸科医院的超声科主任黄毅通过邮件向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奥索拉-马尔皮吉医院的Carla Serra分享了肺部超声影像对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经验。

作为陕西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了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采集首批新冠肺炎超声影像学资料,给全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超声医生提供参考经验,超声科主任黄毅带领团队冒着巨大被感染的风险,携带最先进的超声诊断仪进入隔离病区,成为全国首批开展新冠肺炎肺部超声影像医学诊治及研究的团队。这段时间,黄毅主任在新冠病人肺周病变超声影像成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非重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周病变超声影像学表现及临床价值初步探讨》报告中认为通过新冠肺炎患者肺周病变超声影像学表现分析,能为临床诊断及疗效评估提供参考。

2月28日,国际知名杂志预印版论文发表平台SSRN上刊发了黄毅团队进行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变超声影像学评估的学术论文《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ultrasonic manifestations of peripulmonary lesions of non-critical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COVID-19)》,该论文连续数日排名SSRN学术平台COVID-19专题排名第一。

3月2日,黄毅主任参与编写的《中国急救医学杂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超声应用专家共识(战时应急稿)》发布,文中采用了西安市胸科医院超声团队新冠肺炎患者超声影像学研究成果,获得了全球关注。

3月19日,美国放射学与影像学新闻网刊登了黄毅主任团队的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灶超声图像,同时指出了肺部超声技术的临床价值及重要意义。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级,累计确诊人数持续攀升,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医院专家紧急发出求援,寻求治疗经验。

国外医疗机构专家们向黄毅主任提出了他们的问题,问题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的肺超声的表现、超声的检查方法、西安市胸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超声影像资料的共享、超声检查人员的防护措施等。黄毅主任细心解答了各个专家的疑问,并分享了中方经验。各国专家表示黄毅主任提前分享的一些新冠肺炎救治经验,能够帮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通过早干预、早治疗,避免更多轻症患者转为重症。他们在交流后感谢黄毅主任的耐心解答。

“肺部超声相比CT影像学技术在非重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部病变的临床应用中有一定特殊的影像学表现及检查优势,是可以弥补传统放射影像学的一种新型检查及评估技术。”黄毅主任说。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病毒无国界,我们愿意同世界同行毫无保留方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经验。”黄毅主任希望同行专家少走弯路,让国际友人得到更好的救治,尽早战胜疫情。(当地供稿 西安市胸科医院)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