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9支出租车抗疫支援队

爱心车送医护回家

本报记者 原韬雄

2020年03月31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爱心车送医护回家

  “兰姐!是你!”一名医生上了的姐李永兰的车,热情地打招呼。都戴着口罩,李永兰实在认不出,连连抱歉。医生说:“认不认得我没关系,但我们都认得你!”

  夜又黑又静,车停了,李永兰摇下车窗说:“你快回家,我看着你进门再走。”

  这些日子,李永兰的车始终停在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门口,免费护送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平安回家。

  迎战疫情,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组织了9支“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500余辆出租车对口为9个出行需求较多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李永兰立刻报了名,“从发起号召到上路运行只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名额都得‘抢’,一听能给抗疫尽份力,大伙都热心得很!”

  只要得空,李永兰就拎起消毒喷壶,对车里里外外仔细消毒。“这可马虎不得,得让乘客放心哩!不过我的车不会有刺鼻的消毒水味,消完毒就赶紧开窗通风,不能让医护人员坐在车里还像在岗位上,希望他们坐车时能好好休息休息。”

  常常为了等一个人,李永兰要等到凌晨3点多。为了隔离司乘,车前座和后座中间设置了塑料膜,驾驶座不能放倒休息,她也不愿在后排躺一躺,腰酸了就打开车门站一站。她说,“送一次‘白衣天使’,比去哪都高兴!”

  “兰姐,给!”一天,医生董娜坐上李永兰的车,递过来一大袋烙饼。“这是我亲手给你烙的,家里人都没这待遇!”像这样的感动,李永兰经历了许多:有时是一句感谢,有时是送给自己的酒精和湿巾,有时是医生分享的抗疫故事。

  “医护人员承受了太多,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太少了。”本是性情中人,一个多月来李永兰掉了不少眼泪。

  家人也给她提供全方位保障。一起床就有热乎饭,碗筷递到手里头。李永兰笑着说,“儿子‘属猫’的,别管自己多晚回家都一骨碌爬起来迎接。”儿子跟他爸“较劲”,“你帮我妈擦一次车,我就擦3次!”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志愿服务的主体是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坚持做免单接送高龄老人等暖心小事,培养了一批热心暖心的的哥的姐。疫情期间,所有出租车司机免交‘份子钱’,我们还为志愿者们提供口罩、护目镜及各种食品,做好后勤保障。”截至目前,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累计出车18795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24482人次。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