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西安工商经开分局“凝聚你我力量”创建安全消费环境

2020年03月17日16:54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积极向好关键时期,迎来第38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西安市工商经开分局组织开展了以“凝聚你我力量”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分局党委成立了“3·15”宣传活动专班,进行“线上线下”多媒介、多形式宣传活动;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服务目标,对辖区各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聚力引导辖区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力量,共同维护安全有序消费环境。

“线上线下”宣传 创建和谐消费环境

工商经开分局召开党委会议安排部署“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分局自制横幅、宣传海报、“3·15”主题宣传手册。在机关、基层所和经开区政务大厅及辖区各大卖场、商超、孵化器基地等区域进行多形式宣传,倡导各企业进一步树立诚信经营良好形象,努力营造和谐消费环境。

3月15日,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出动人员3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张贴海报500余份、受理消费者投诉10件,现场宣讲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法》《产品质量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控用品质量鉴别、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通过微信群、“经开工商”公众号、互联网、户外广告等平台,向辖区企业和消费者推送《3·15活动期间倡议书》《2020年“3·15”“凝聚你我力量”告电商经营者和网购消费者提醒书》等宣传内容50余篇次,通过辖区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口号20余条。通过以上不间断的“线上”宣传活动,进一步凝聚辖区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力量,共同维护安全有序消费环境。

拉网式排查 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工商经开分局党委成立防控执法组,对辖区各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防控用品以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并积极协助企业、个体户做好复工复产,持续引导各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守住“米袋子”“菜篮子”。截至3月15日,分局防控执法组累计出动执法人数62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数815户次,配合市局第九执法组督导检查5次。并受理办结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65件,其中涉及口罩质量32件;处理舆情9起,查处案件线索8起。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有力震慑了一批市场经营不法行为,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安定有序。(当地供稿 经开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