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复工复产撑起“安全伞”

中国平安开出陕西首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

2020年02月23日20:14  
 

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战已经进入“下半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恢复”的氛围中,众多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陕西金融保险业也再次发挥出“安全伞”作用——陕西首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于2月23日在西安高新区开出生效。

“我们总部的职能部门和研发中心,目前已经以网络形式开始办公,产业园部分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这节骨眼上也担心万一因疫情导致生产骤停,那样的话企业损失就大了。这次复工复产保险单一签下,大家就能定下心来开足马力生产啦。”23日上午,高新区蓝晓科技园内办公楼下,刚刚签收了陕西范围内第一张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单的企业代表显得底气十足。

据介绍,这张保单的投保方,是名列西安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的上市公司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固相合成载体产品体系,是本次疫区急需胸腺五肽和胸腺法新生产的重要材料之一。保单承保方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保单的主要保险责任,是针对企业复工后因场所内出现疫情导致紧急停工所造成的在制品损失停产损失,以及保险合同载明的营业处所因封闭或隔离而造成的租赁费用损失、员工隔离费用补偿、再次复工复产前营业场所防疫处置费用等费用损失进行保障。该综合保险保障金额200万元,期限为6个月。

西安高新区2月20日出台“强化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十项举措”,鼓励保险公司针对高新区企业设计出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对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购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的保费支出给予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

“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正为复产后可能因员工感染而被迫停工停产面临的风险发愁,停工停产不仅会造成制造企业在成品损失,还要承担员工隔离费用和员工工资,传统的企业保险产品不能覆盖这些风险,企业自担风险将不堪重负。”平安驻陕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的疫情“上半场”,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勇为抗疫。上半场是责任,下半场则是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此时要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就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标准动作”。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陕西银保监局指导部署平安集团驻陕机构通力合作,火线展开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的数据调研、承保方案制定及落实等研发工作。高速联动之下,该项旨在帮助企业安心复工复产的综合保险方案仅用1天时间便成功推出。

陕西银保监局表示,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在陕西首单的落地,将从三个方面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产生积极影响:首先,该“综合保险”明确要求“投保企业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出险才能赔付”,这有利于督促企业落实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其次,可有效帮助企业消除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第三,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风险,缓解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支出压力。

回首举国一心战疫情的这一个多月历程,中国平安驻陕机构积极利用科技赋能优势,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方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扎实行动刻画出了一条“抗疫时间轴”。

1月24日,中国平安宣布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平安产险陕分第一时间落地保险捐赠工作。

2月3日,备受市民瞩目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平安驻陕机构联合捐赠总保额2亿元的多品种保险保障。

2月7日,为纾解严峻疫情形势下不少小微企业出现的暂时性经营困难,中国平安开展“驰援中小微企业、领取百万保障”活动,为陕西省雇员人数在1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赠送“平安乐业福(传染病公益救助版)”专项保险。

2月17日,中国平安向陕西防疫一线警力捐赠逾200亿元的风险保障,并设立专用理赔绿色通道,为“最美逆行者”们提供更实际有效的援助。

此外,平安银行西安分行主动对接防疫重点企业30户,已发放疫情防控口罩及防护服储备流动资金贷款350万元,另有8户、合计2400万元融资需求正在推进中;对于因为疫情影响还款的中小微企业,该行还根据实际情况延后还款日期。

疫情危机关头,是金融保险业履行天职的关键时刻。平安驻陕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安全产业链将持续关注疫情进展,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服务等工作。(当地供稿: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