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定边:狼窝沙里人影忙 防疫治沙两不误

2020年02月22日11:32  
 

走进还有残雪覆盖的狼窝沙,站在刚打完的最后一口机井旁,周围环绕着象征春天来了的吐着新芽的樟子松,石光银介绍着如何栽植苗木,如何保证苗木成活率……每当谈起治沙造林,石光银的眼里总是闪烁着星光,那是掩饰不住的激动与喜悦。“我们刚刚试抽水成功,新打的这些机井完全能够保障今年的造林灌溉,现在就等着开工植树啦。”年近耄耋的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站在长茂滩林场的宜林地狼窝沙喜上眉梢满足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对于植树治沙人来说,更是尤为关键。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疫情仍严峻,农时不等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全年的植树造林工作,成为了石光银在正月新春里日日牵挂在心的头等大事儿。

不误农时 抢抓时间打井忙

“一定要不误农时,在沙土松软之前将机井打好,全力保障造林用水。”几十年的造林经验告诉石光银,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一定要在沙土尚未完全解冻之前,将机井打好,以此来保障全年的造林灌溉。“等天气越来越暖,沙土渐渐松软,打井车、运苗车就都进不来了。”石光银介绍说。为了抢抓农时,作为承包长茂滩林场宜林地更新补植任务的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光银提早谋划,及时安排公司职工,于正月初九开始,在狼窝沙打下第一口机井,截至目前共在狼窝沙打下十口机井,用于灌溉今年即将更新补植的近5000亩樟子松。

分组施工 科学防疫保安全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每一口机井的打建现场,并没有聚集很多人,三五个忙碌的身影都纷纷带着口罩,成为一个个“蒙面侠”。“疫情防控还是现在最当紧的,要避免人多聚集,就要分组干。”为全力保障“打井队”的健康安全,石光银决定由五名公司中层负责人带队,与公司职工一起,每五人成一组,共分五组,分散劳作,完成十口机井的打建任务,与此同时,石光银还为大家普及避免人多聚集、正确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参与打机井的职工都是咱们十里沙村村民,全是本地人,所以在打机井时分组施工,佩戴好口罩,就一定能起到防护作用,肯定是没问题的。”石光银说。

千亩苗圃 全力保障补植需

机井打好,下一步就是栽植了。驱车从狼窝沙向定边县城方向行驶不过10分钟,便可看到道路两旁一眼忘不到尽头的千亩苗圃,棵棵种苗郁郁繁茂,摇曳在春风里似乎向过往的行人打着招呼。狼窝沙5000亩更新补植计划全部为樟子松,所需苗木必须是经过相关部门检验合格、生长健壮的优良种苗。为了缩短返苗期和提高造林成活率,种苗产地最好是本地。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在多年的治沙造林实践中,承包了千亩土地,培育优良种苗,全力满足造林用苗需求。“5000亩的优良补植苗木,全部由我公司提供,我们就是全力保障好造林用苗。”石光银平淡的话语透漏着坚定。

全年发展,生态绿化,是本职,疫情防控,守护安康,是本分。“平地、打井、发电、抽水、栽植、养护……”“普及防疫知识、正确佩戴口罩、科学分组施工”,石光银治沙集团公司坚守初心、不忘本职,共克时艰、尽守本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治沙造林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两不误”“两推进”。 (当地供稿 康佳慧)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