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招聘、职称倾斜、表彰激励 陕西这些措施保障一线医务人员

2020年02月16日17: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2月16日电(邓楠)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有哪些措施?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者及团队如何奖励?今日下午,陕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东做了介绍。

如何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一线人员要细之又细 

目前,陕西全省收治确诊病患定点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共计2万余人,其中,支援湖北1099人(动态数据)。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陈晓东说,一线医务人员所在医院建立基础台账,从生活、心理、人文和安全等方面对其实行“人对人”保障,对家属实行“人对户”保障,调剂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想方设法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研究解决生活保障问题。所在地党委政府对一线医务人员在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品供应以及老人、子女照顾等方面优先保障。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关爱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据介绍,陕西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激励和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一是实施定向招聘。自2020年起,省、市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合同制医护人员,实行所在单位定向招聘,年龄放宽至45周岁

二是实行职称倾斜。参加支援湖北和在省内收治确诊病患定点医院从事新冠肺炎治疗的一线医护人员,可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并免除基层服务经历、科研论文、继续教育要求,评聘不受岗位职数限制。

三是提供岗位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可提前晋升岗位等级,取得相应职称的直接聘任,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优先聘用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

四是落实工资待遇。对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额度不低于总量的10%;单位内部分配向一线人员倾斜。落实国家卫生防疫津贴政策,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五是优化工伤服务。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服务保障绿色通道,用人单位申请工伤认定时限延长至60日。各相关单位要主动跟踪服务,3个工作日内受理、认定、发放工伤待遇。

六是关爱身心健康。对援助湖北和省内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疫情结束后由单位组织一次全面体检,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部门负担。切实做好轮休、补休工作,休假期间薪酬待遇不受影响。

七是强化表彰激励。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及时性表彰奖励,体现关爱、鼓舞士气。

八是宣传典型事迹。积极开展“最美战疫人”等评选工作,深入挖掘宣传贡献突出的医务团队和个人先进事迹,讲好感人故事,凝聚强大力量,形成全社会崇敬、关爱医务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九、加强人文关怀。对支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省内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相关单位、社会志愿者实行“一对一”帮扶和专人对口慰问帮扶,优先保障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需求、照顾老人小孩等困难。

介绍,2月9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批示成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专人专班。2月10日,《关于全力做好我省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印发实施。2月12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提出了9条具体关爱保障措施。2月13日,刘国中省长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关爱一线人员要细之又细”。2月15日,《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具体措施的通知》印发实施。同时,关于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及时性表彰工作方案也即将印发实施。

“在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方面,各市(区)都实现专人专班负责,建立了工作台账,各项保障工作都在有力有序开展。”陈晓东说。

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者及团队咋奖励?及时性奖励与表彰

据陈晓东介绍,为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各级各部门将对防控疫情斗争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开展及时性奖励和表彰。

一是进行及时性奖励。对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突出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可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开展及时奖励。对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给予一次性奖金,获奖人员所在地区或单位经批准可以追加其他物质奖励,所需经费按规定渠道解决。

二是进行及时性表彰。这项工作省人社厅已开始安排部署,方案已经省委领导同意。按照规定,各级党委(党组)政府对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可第一时间上报省委、省政府给予及时性表彰,也可由省级工作部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进行表彰。对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积极社会影响的重大典型,可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向人社部推荐进行表彰。需要说明的是,此次对疫情防控开展的及时性表彰不占各地各部门年度表彰计划指标,也不同于总结性表彰,可发现一批表彰一批。但也要注意表彰数量从严控制,不搞层层表彰、重复表彰,防止过多过滥。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根据疫情的进展,指导相关各地和部门做好及时性表彰奖励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树立典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