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妈妈画‘平安日历’”

记者 杜朋举

2020年02月02日08: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给妈妈画‘平安日历’”

李峻博展示在笔记本上给妈妈画的“平安日历”,并给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加油。 记者 杜朋举摄

“我的妈妈叫张怡,她是一名医生。大年初二的早上,我起床后,突然找不到妈妈了……”这是10岁的李峻博1月26日的日记内容。

小峻博的妈妈张怡,是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也是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之一。小峻博当日早上找不到妈妈,是因为张怡7时就随队赶赴武汉了。考虑到小峻博还没醒,也不想惹他大哭一场,张怡狠了狠心,只是在他额头上亲了又亲,就毅然决然地拉着2个行李箱走向了没有硝烟的“战场”。

10岁的李峻博已经很懂事了。2月1日上午,他告诉记者,其实除夕(1月24日)那天上午,他看到妈妈忙着收拾行李、爸爸的脸上也没有了笑容时,就知道妈妈要去武汉抗击肺炎疫情了。但是他没想到,妈妈走的时候,自己连说一句祝福话的机会都没有。“大年初二早上我起床后,家里只有我和姥姥,妈妈、爸爸、姥爷都不在家。我心里一紧,赶紧跑到客厅一看,两个大行李箱都不见了,才知道妈妈去武汉,爸爸和姥爷去送她了。”

从1月26日起,小峻博每天都给妈妈在笔记本上画“平安日历”,到2月1日已经是第7天了。“平安日历”上,小峻博用彩笔在顶上写着“祝福妈妈”“祝福武汉”。每天的日期旁边,小峻博都一笔一画写上“妈妈今日平安”,然后画上一个红心。用小峻博的话说,红心的意思是“有我给你加油,你一定平安”。

妈妈离开的7天里,小峻博除了每天完成妈妈布置的学习任务,还有一项很光荣的任务,就是监督姥姥、姥爷、爸爸戴口罩。他告诉记者:“我平时不爱戴口罩,感觉闷得很。但这次不行,再闷我也要戴,还要监督姥姥、姥爷、爸爸他们戴。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想妈妈的时候,小峻博会用爸爸的手机给妈妈通过微信语音留言,然后就眼巴巴地等着妈妈回信息。由于张怡在武汉抗击肺炎疫情特别忙,不一定什么时候才能回信息,小峻博经常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左等右等也不见妈妈回信息,小峻博心里着急,但他也能理解:妈妈可能正在病区工作呢,新闻上说穿了防护服在病区,喝水、吃饭、上厕所都顾不上,只要她结束工作后闲下来一定会给自己回信息的。

有时候,张怡回到住地和家人视频聊天,小峻博就会特别高兴,喜欢抢在手机前和妈妈多说几句话。“其实也就是互报平安。”小峻博的爸爸李鹏说,“家里有老人有孩子,张怡特别担心我管不好。每次视频聊天,我就会告诉她,老人没出去、没咳嗽、没发烧,孩子在家没有只顾着玩,看书了、学习了,她就会笑。她一笑,我们也就放心了。”

小峻博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大学南路小学四年级6班有个微信群。群里有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向他的妈妈送上了鼓励和支持,他心里觉得很温暖。他想告诉妈妈:“您一定要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我在西安盼望着您早日平安归来!”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