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九锁定央视“小春晚” 这里又将刷屏!

2020年01月23日17:54  
 

盼望着、盼望着,“年”就要来了。蒸花馍、听秦腔……咱们西安人过年的特色还真不少。这不,连中央电视台都来西安贺新春了。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中央电视台《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东西南北贺新春》将于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为电视机前的观众送上独具魅力的“西安盛宴”。

蔡国庆、宁静、张卫健、许魏洲……汇聚大唐芙蓉园紫云楼下,齐贺新春。苗阜、黑撒乐队、华阴老腔……一起用西安人的方式过大年。还不快来领取你的“爱豆”。

文化年

西安作为本次节目的分会场,以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建筑为主视觉,在北广场搭建主舞台,依托南广场的喷泉、火焰等装置搭建水舞台,打造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现代感、科技感的实景舞台。

大唐芙蓉园南湖上一首优美的《云在飞》穿过水雾,传入耳畔。歌手云飞乘着花团锦簇的小船缓缓驶来。他对陕西文化非常好奇,“秦腔是非常古老的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镜头他摆弄着手上的秦腔脸谱说道。

巨型的“福”字、大红的灯笼墙、雕花的拱门……走进主会场紫云楼广场,中国元素烘托出年的喜庆味道。作为本次节目的主持之一,王丽坤早早就来到了现场对词,她表示,节目中将与尼格买提一起为全国观众朋友们送上充满祝福和喜庆的春联。

观众席两侧的集市区非常抢眼,集中展示了陕西的民间工艺,花灯技艺扎制的老鼠灯、凤翔泥塑、鱼化泥叫叫中的生肖形象,都在呼应庚子鼠年,而花馍、皮影、剪纸、中国结、虎头帽、马勺脸谱等,特别有西安过大年的味道。

一首《定军山》,宁静唱出了气势,这次来到西安,宁静还专门去逛了大唐不夜城,感受大唐文化。面对采访镜头,宁静手拿老鼠形状的糖人,为大家送上了鼠年的祝福。

演出现场,霓裳羽衣舞将带来大唐之音,横山腰鼓、陕北说书既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充分展现民俗年味。

特别要提的还有陕西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红高粱组曲》,此番被华阴老腔非遗团队和西安本土摇滚乐队黑撒乐队创造性演绎。“以前我们主要是创作方言歌曲,这次和华阴老腔合作,进行时尚与传统的对撞结合,再加上酒文化特别契合新春的主题。”黑撒乐队主场之一双喜说道。华阴老腔非遗传承人张喜民则表示:“我感觉老腔不能只让我们这些班子自己唱,和流行音乐结合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才能更好地继承发扬。”

美食年

观众席设极具关中特色的八仙桌、长条凳,看来这就是要上席面的节奏呀。“好吃”的节目也不少, “从小卖蒸馍,撒事都经过……”听着西安方言演唱的歌曲《从小卖蒸馍》就饿了。

舞台上下,陕西美食统统被端上桌,花饺、稠酒、八宝饭、凉皮、春卷、灌汤包、肉夹馍、羊肉泡、葫芦鸡、柿子饼、水晶饼、泡泡油糕……这些地道的陕西美食都成为了本次节目的主角被搬上荧幕。

“中国年·看西安”,一众明星来到西安怎么能不尝尝当地小吃。面对现场各种美食诱惑他们也都饶有兴趣。

台上一碗羊肉泡馍吸引到了歌手云朵的注意,“中国年·看西安,来了西安一定要吃泡馍。”她表示,在冬天吃泡馍是最暖和的,还想把这个陕西当地美食推荐给更多的人。音乐剧演员、歌手郑云龙则对陕西的biangbiang面情有独钟,并表示有机会会去尝尝。

还是那首熟悉的旋律,蔡国庆带着《三百六十五个祝福》也来了。既然来了西安,又怎能错过美食。面对现场摆放的陕西当地小吃甑糕,“枣香浓郁,香甜无比。”蔡国庆连连称赞。

作为本次节目的执行导演,曹宇宁说道:“西安是个小吃种类丰富的城市,中国年,看西安,我们就是要把西安的美食文化元素搬上舞台,展现东西南北贺新春的地域特色。”

欢乐年

西安分会场的节目,除了歌曲、舞蹈等常规类型,还有富有创意的节目。这些节目,节奏欢快、形式活泼,就像一场大型的“欢乐派对”。“我去年写过一首关于中国年的歌,今年我也想尽可能为西安创作一首以‘中国年·看西安’为主题的歌曲。”歌手周澎接受采访时说道。

张卫健演唱《真英雄》,和舞台上扮演秦俑的演员咋就那么合拍呢。好像唱出了秦俑的心声,作为背景的杂技节目非常精彩。

NINE PERCENT成员王子异与“莫小贝”王莎莎搭档演唱可真是新奇的组合,《大摇大摆迎春来》, 一开口就欢乐爆棚。歌曲《快乐颂》的演唱者许魏洲一亮相,所有女生拿出了最大分贝的尖叫。

郑云龙、张碧晨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流行歌手,他们联袂演唱《一想到你呀》,大唐不夜城的网红集体出境,不倒翁小姐姐、石头哥、画中人分外抢镜。

过大年让观众开心的节目少不了相声,苗阜、印文宇将代表西北地区的曲艺与东、南、北三方PK“笑果”,以陕西方言耍宝。

当网红歌曲《沙漠骆驼》唱响,现场真的会有骆驼出现在观众席。石头、阿鲁阿卓将带来歌曲《缘分一道桥》。四地联动歌曲《棒棒哒》《一带一路走起来》《爱我中华爱我家》等,无不给现场带来欢庆的快乐气氛。

节目总导演邹为说:“从文化来说,西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所以中国年,一定要来西安看看。在西安,老百姓过年非常讲究,有非常浓的年味的,这些都能在我们的节目中体现。中国年·看西安,看的是文化年、美食年、欢乐年。”

2020《东西南北贺新春》西安会场,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综艺频道19点30分首播,春节期间综合频道、综艺频道重播,精彩不容错过。(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