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监狱举办“迎新春 话改造”系列帮教活动

2020年01月22日16:53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了积极践行改造宗旨,稳定罪犯改造思想,确保狱内持续安全稳定,继“新年第一课”政治改造活动成功举办之后,2020年1月20日,延安监狱在新春来临之际,举办了“迎新春 话改造”系列帮教活动。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高玉开,主管副监狱长朱春光,教育改造科科长辛文海,监区值班警察,部分罪犯及49名罪犯亲属代表参与了现场活动。

“迎新春 话改造”座谈会开始前,监狱向罪犯亲属播放了《延安监狱创新推进五大改造活动专题片》、《延安创建智慧监狱纪录片》、“延安监狱罪犯历年春节活动视频集锦”等影像资料。大家纷纷对监狱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人性化的管理,严格、文明、规范的执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三监区罪犯吕某代表全体罪犯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并向亲人汇报了自己一年来的改造情况。吕某的家属在发言中,对监狱警察默默无私的奉献、耐心细致的教育、无怨无悔的坚守表达了最由衷的感激,也对罪犯提出殷殷期盼。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目前改造中遇到的困惑,与亲人推心置腹的交谈。监狱警察对亲属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高玉开作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罪犯不要辜负亲人的殷切期望,不要辜负警察的辛勤付出,真心悔罪,积极向上,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会上,监狱领导、警察还向罪犯亲属送上了新春祝福,罪犯也向亲人送上自己亲手书写的对联。座谈会后,监狱组织开展了罪犯与亲属“亲情聚餐”活动,面对面帮教谈心,活动现场亲情温馨、热烈感人。

除座谈会、亲情聚餐活动外,监狱于近期组织全监“三无犯”召开了节前慰问帮教座谈会,给“三无犯”赠送了含有生活必需品的新年礼包;组织全监病犯、顽危犯召开节前谈心会,稳定重点罪犯改造思想,夯实监管安全基础。在春节前监管安全工作会上,监狱领导、管教科室和监区对狱内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并对“迎新春 话改造”系列帮教活进行总结部署,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

此次“迎新春 话改造”系列帮教活动,由监狱系统策划、精心准备,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为进一步激发罪犯积极改造、快乐改造活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活跃监管改造氛围,维护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地供稿 高向荣)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