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群众消费安全

西安工商高新分局开展春节市场专项检查

2020年01月17日10:48  
 

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和谐的节日消费环境,日前,西安工商高新分局,鱼化工商所以及高新路工商所联合多部门集中开展春节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深入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汽车销售企业等重点点位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市场主体落实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工商高新分局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辖区草堂寺、南山温泉酒、东大村春节集市,陕西韵阳置业有限公司西安第一分公司、陕西新丰泰汇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润再道商业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等实地检查。在对东大村春节集市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对肉制品经营户的进销货票据,及落实“两章两证”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商户,要求及时整改,并建立跟踪机制,确保整改到位。在新丰泰汇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检查要求,企业做到收费公开、公正,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检查,鱼化工商所分别对辖区购物综合体及超市销售的酒水、肉类、食品类、服装类等节日热销商品及安全设施进行检查。检查指出,经营场所要定期清理食品,严禁售卖过期及不合格食品。

另外,高新路工商所除了对辖区重点区域市场秩序进行检查,加强城中村、居民社区等区域的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监管和安全生产检查。同时,还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节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商品市场的监管检查力度,着重检查酒店宾馆、商场超市、“六小”行业、校园周边等重点领域和酒水、肉类、礼品、食品、药品、保健品等重点行业的市场行为监管。据了解,目前,共检查城中村4个、居民社区2个,商场超市5个、相关经营户160余户,开展行政指导2户、下架“三无”产品12件,暂扣涉嫌侵权商品6件。

下一步,工商高新分局及辖区各工商所将继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履行工商职能,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通过开展春节专项执法检查,及时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严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依法查处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交易秩序的行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当地供稿 杨坤)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