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之年

万众一心加油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记者 关颖

2020年01月15日07:0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万众一心加油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14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也纷纷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产业扶贫 促进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本之举,也是难点、重点。通过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移民搬迁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他们仍然需要以发展产业来保证持续的增收和稳定脱贫。”省政协委员、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晓明表示。

  秦巴山区是我省贫困人口聚集的地区,也是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我们通过在当地发展茶叶产业,将贫困人口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增收致富。” 纪晓明表示,“因地制宜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发掘当地的特色产业,才能带动当地的贫困人口稳增收、长发展。”

  掌握一技之长 让贫困群众拥有脱贫能力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一刻也不能放松,作为企业来讲,在脱贫攻坚中,我们也义不容辞。”省政协委员、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远元表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定要给贫困人口传授一技之长,他们掌握一项技能,才能具有摆脱贫困的能力。

  “我们企业现在全国有6000多家店铺,5万多名员工,这些员工很多来自贫困山区,也有一些残疾人。他们当中有的就是从贫困户到月收入过万。” 郑远元表示,根据调研,贫困山区的人普遍不自信,一旦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提升了自信心,收入也会随之增长。

  郑远元表示,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也是一股强有力的力量,通过帮助贫困人口掌握一项技艺,就可以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甚至能带动一个家庭,带动一个乡村,帮助他们拥有持续增收的能力。

  将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长久任务

  “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需要进一步考虑长效机制的建立,保障已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而且具有持续增收的能力。”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姜志德表示,目前来看,行之有效的方式是以产业扶贫为主,重点抓农村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各地也要避免同质化,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方式培育主导产业,加强市场化建设,引导农户提高收入。

  对于脱贫后收入仍然不稳定的,要考虑如何做好托底工作。要培育其持久的增收能力,就要分析不稳定的原因,进行综合施策,在原有保底政策的基础上,再按照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特殊性,建立一套长效的救助机制。此外,还应建立预警机制,尽早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姜志德表示,如何能将脱贫攻坚自然地融入到乡村振兴任务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脱贫攻坚中总结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也建立了一支过硬的队伍,这些在乡村振兴任务中应该有新的整合,以此发挥更大的力量。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