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火锅配上小酒 男子患上急性痛风

合理搭配食材  谨防吃出“火锅病”

记者 郑晶晶

2020年01月08日13: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合理搭配食材 谨防吃出“火锅病”

春节前聚会多,吃火锅成了聚会上的热门选择,一些市民也因此吃出痛风,咽部、食管被烫伤等“火锅病”。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后接诊的“火锅病”患者明显增多。

家住汉口后湖的市民周先生今年50岁,体检曾查出尿酸高,他没在意。两天前和朋友小聚时,大家边吃羊肉火锅边喝小酒,回到家不久,周先生就感觉双脚发红发热,还伴有肿痛,尤其是右脚肿得像馒头一样。本以为休息一晚会好转,没想到第二天双脚竟疼得不能着地,妻子赶紧带他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检查发现他的尿酸值远远超出正常值,医生诊断他患上急性痛风关节炎。经对症处理后,周先生的症状明显缓解。

29岁的小璐(化名)是名“火锅控”,上周在吃一个刚烫好的撒尿牛丸时,丸子里的汁水喷进喉咙,她顿时感觉喉咙口一阵疼痛,赶紧喝了杯水降温。当晚,她一直感觉嘴里咸咸的,次日刷牙时发现喉咙里在出血,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她的扁桃体局部黏膜有明显破损,伴有活动性出血,给予紧急处理后才成功止血。医生详询病史后,判断她是吃火锅时烫伤咽部的血管所致。

冬天里不少市民爱吃火锅,但食用不当也会造成“火锅病”,市民应如何健康地吃火锅?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文莉介绍,首先应选择清汤锅底,尽量不要吃辣椒、芝麻酱等蘸料,以清淡为主。不要喝火锅汤,因为经过长时间煮沸,火锅里的牛羊肉、海鲜、蘑菇等食材所含的嘌呤类物质溶于汤中,会诱发或加重痛风,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第二,要选择合适的食材,控制总量,不能暴饮暴食,海鲜、豆腐、动物内脏等不要集中食用,尽量多吃蔬菜和杂粮,选择低脂肪和低嘌呤的食物,最好不吃动物内脏、加工肉和贝类海鲜等。最后,吃火锅的时候不要喝酒,因为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大量饮酒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建议在吃火锅时多喝水,以利于尿酸的排出。

专家表示,不管是肉类还是蔬菜都应煮熟再吃,用来夹菜的餐具要分开,不要生熟混用。吃火锅时应将煮好的食物夹出来稍冷一下再吃,如果不小心烫伤口腔、咽喉部,应立即喝冰水或口含冰块降温,如果情况严重,持续有活动性出血,需尽早就医。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