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患结直肠癌?抽血可知

中大肿瘤防治中心新研究推动结直肠癌筛查、早期诊断 还可精准预测疗效

2020年01月07日14:0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是否患结直肠癌?抽血可知

抽几毫升血检测ctDNA甲基化的标志物,医生即可对结直肠癌实现早筛早诊,准确率高达96%。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获悉,该院院长徐瑞华教授课题组对于“循环肿瘤DNA甲基化在结直肠癌的筛查、早期诊断及预后预测中的应用”的研究,1月1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2019年影响因子:17.161)上。该研究建立的模型还可预测治疗效果和预期生存,相当于为患者“科学算命”。

这是徐瑞华教授团队将循环肿瘤DNA甲基化标志物成功应用于肝癌的诊断及预后预测之后,在癌症液体活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早期诊断不足一成

因人群接受度低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及死亡率位于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行的第三和第四位,每年新发病例近40万,死亡病例超过19万。

我国结直肠癌的生存率与发达国家如美国等仍存在较大差距,其主要原因是早诊率低、中晚期比例高,占患者的90%以上。众所周知,结直肠癌何时获诊断和开始规范治疗,决定了疗效和患者的生存期。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的可超过90%,而晚期患者不足10%。

目前我国结直肠癌的筛查主要手段为肠镜,但该检查手段为侵入性操作,作为筛查方法人群接受度低,导致早期诊断率极低(不足10%),亟需挖掘结直肠癌早期诊断相关的分子标记物,建立适合的筛查方案。

徐瑞华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无创、方便、经济、特异性敏感性高的结直肠癌早期检测方法,经过进一步探索,研究者终于研究出通过检测少量血液中ctDNA特定位点甲基化水平,对结直肠癌进行筛查和早期诊断及疗效和预后预测的新方法。

抽血检测新标志物

诊断准确性更高

通过抽取几毫升的血液检测血中ctDNA甲基化的标志物,医生就能对结直肠癌进行早诊筛查,更为无创、经济、简便,同时更有利于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据骆卉妍副主任医师介绍,研究团队首先从全基因组水平上对结直肠癌组织和正常血液DNA的485,000个CpG位点甲基化水平进行了比较,筛选出差异性最显著的位点。然后,团队对近两千例结直肠癌和正常人血浆中提取的微量ctDNA进行了甲基化水平检测。最后,通过大量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和计算,筛选出9个用于诊断结直肠癌的ctDNA甲基化标志物,5个用于预测结直肠癌预后的ctDNA甲基化标志物。

基于这些甲基化标志物,研究团队成功建立了结直肠癌诊断模型和预后预测模型。研究团队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ctDNA甲基化谱的结直肠癌分子分型,不同的分子分型,预后差别比较大,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信息。

该研究的诊断模型在总共801例结直肠癌患者、1021例健康人的研究人群中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诊断效果。在训练组和验证组的人群中,该诊断模型准确率均达到96%,并且在验证组中该模型诊断敏感性达87.9%,特异性达89.6%,相对于目前临床常用的结直肠癌血清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的准确率为67%,诊断准确度大幅度提高。

结直肠癌的筛查有望更灵敏

此外,利用5个预后相关的甲基化位点建立的预后预测模型,能准确预测不同患者的生存和预后。

根据预后预测模型计算得到的联合预后评分(cp-score)指数对患者的预后预测的准确性要明显高于临床常用的预后指标,如肿瘤原发部位、TMN分期、CEA等。将cp-score与这些常规预后指标结合以后,根据每个患者ctDNA甲基化的改变和常规临床指标,还可准确预测出生存率。

记者获悉,对预后的准确预测,可指导医生对不同的患者进行更为个体化的精准治疗,例如对预后不佳者避免给予过度的治疗,而对复发高危患者则给予更为积极的辅助治疗等。

研究团队还在前瞻性队列中验证了单个ctDNA甲基化标志物在结直肠癌筛查中的价值。

通过对1493例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同时进行的肠镜筛查和血浆ctDNA甲基化检测结果进行比较,显示ctDNA甲基化标志物可检测出26例I-III期的早期肠癌患者,26例进展期腺瘤,对肿瘤的检出敏感性达89.7%,特异性达86.8%,对进展期腺瘤的检出率敏感性达33.3%,敏感性和特异性均比现有的无创筛查方法有所提高。这一研究结果对于优化结直肠癌筛查,具有重要的意义,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徐瑞华教授团队仍在积极开展ctDNA甲基化标志物在其他肿瘤筛查、诊断、预后预测、靶向药物筛选等方面的基础和转化研究,为发现更多的早期肿瘤患者,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疗效和预后,提供更多、更有力的工具和手段。

注: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2019年影响因子:17.161)上的文章第一作者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骆卉妍副主任医师、赵齐副研究员、韦玮主任医师等,徐瑞华教授是文章的通讯作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陈鋆、余广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