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航天研发中心落地西安航天基地

2020年01月05日17:20  
 

1月3日上午,银河航天西安研发中心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正式揭牌仪启用。将于西安航天基地共同打造商业航天领域增长极。

据了解,作为一家民营商业航天公司,银河航天致力于通过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模式,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解决全球5G网络覆盖和接入的难题。银河航天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用一年多时间便成功研制出中国首颗通信能力达到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这也是由我国商业航天公司自主研制的首颗200公斤量级的卫星,单星可覆盖30万平方公里,这颗卫星即将于近期在酒泉发射。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阳表示,商业航天是当今世界航天发展的新潮流大趋势,是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新的增长极,西安航天基地在商业航天产业领域,基础好、探索早、生态优。抢占商业航天新经济发展高地,助推商业航天企业高速发展,对航天基地在该领域树立领先优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银河航天合伙人、副总裁刘畅表示,银河航天西安研发中心将依托西安航天基地的产业优势和大力支持,着力加大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通信技术研发,助力我国打造全球领先的5G卫星通信系统。西安国家民用航天基地具有雄厚的航天产业基础、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能力,是我国少有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沃土,银河航天西安研发中心入驻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基地的极大支持。

“在航天元器件筛选领域中,银河航天已与其在低成本商业航天的元器件选用、筛选方面有深度合作,航天产品涉及电子工程、材料、控制、推进等产业配套,以银河航天牵头的商业航天产业的入驻,将进一步推进西安航天基地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和聚集。”西安君信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罗鑫锋介绍。

“希望银河航天充分发挥企业技术牵引和产业带动作用,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及投资机构,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一条商业化的航天产业链,并带动5G、太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发展,构建一个以商业航天为核心,多业态互生共荣的泛太空产业生态。”蒋阳表示。

据悉,西安航天基地商业航天和泛太空经济已取得了突破进展,崛起成为区域经济强劲增长点,过去一年,西安航天基地跨入“2.0版”发展新阶段,明确了“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在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进程中开始全面发力。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这一单项指标排名中,西安航天基地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麦文雄)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