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上走” 律师“少跑腿”

2020年01月21日10:50  
 

“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来体验新的服务大厅,确实感觉不一样了!”西安冬日的暖阳洒在雁塔区看守所,陕西圣拓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在门口整理案件材料时如是说。

“建设年代长、基础设施差”是人们对以西安市雁塔区看守所为代表的监管系统持有的普遍印象。“押量四百人,每天见十人”的效率,远远无法满足刑辩律师的工作需要,也无法落实刑事诉讼法对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的要求。而如今,在陕西只需网上预约就能顺利见到当事人。看守所律师会见这一“沉疴”不再“难起”。

根据全国公安监管系统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现场会暨公安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陕西省以西安市雁塔区、碑林区看守所为代表的现代化律师服务工作改造完成,并于1月20日在西安市碑林区看守所召开了陕西省公安监管系统保障和规范律师会见工作现场会。

陕西省公安厅、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全国、陕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陕西省律师协会和其他陕西省监管系统负责人现场观摩了雁塔区和碑林区看守所保障规范律师会见工作情况,感受看守所律师服务大厅的人性化设施和智能网络设备,随后参加座谈并发言。

“新的会见室增加到12间,增加了数十名工作人员”碑林区看守所赵警官介绍道,针对部分看守所功能用房不足、律师会见室紧缺、看守所警力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律师会见难的问题,下大力气改变陕西省看守所“一所一室”现象,增加会见室数量,对部分老、旧看守所进行新建立项,增加功能用房。“为律师会见提供电话和网上预约,让信息‘网上走’,律师‘少跑腿’”“在中、大型看守所安排周六、周日会见,解决律师会见排队等候时间过长问题”……与会人员在警官的解说中不时点头。

据了解,陕西省公安厅联合司法厅、陕西省律师协会制定出台的《进一步保障和规范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从机制上推动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李艾平指出,“律师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的出台标志陕西省律师职业保障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江介绍,陕西公安下一步将建立公、检、法、司联动纠违和违规联处工作机制,及时处置拒绝安排律师会见和会见律师的违规行为。同时,将着手建设律师会见信息化系统,推动律师库信息、会见预约、意见反馈、会见评价等数据的共享,保障律师会见工作更加快捷、便利、高效。(当地供稿 陕西省公安厅)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