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留言觀察|“315”來臨 這幾類消費陷阱請警惕

2024年03月14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4日電(記者 魏鑫)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有自稱移動公司員工的人打電話告訴您可以參加“免費送手機”的活動﹔決定去健身房好好鍛煉身體,充值好幾千,沒多久健身房倒閉了﹔去加油站加油,結果被捆綁銷售了……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醒您,在日常消費時,遇到這幾類問題時需理性慎重。

免費送手機? 移動公司:非公司授權行為

“業務員上門辦理了業務,並提供了中國移動的紙質工單,我支付了2880元保証金。”近日,有西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西安市市長留言,反映有自稱中國移動業務員的人向其打電話推銷移動“不轉網送手機”活動,承諾每月返還話費80元,共返35個月,第36個月返還200元。

令網友沒想到的是,9月底辦理的業務,11月底仍未收到返還話費,業務員電話提示已停機,售后電話無人接聽,咨詢移動官方客服回復稱沒有這項活動。網友投訴,希望相關部門能夠調查這類商家,恢復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針對網友留言,中國移動陝西公司回復稱,公司不會使用個人手機外呼營銷並上門通過支付寶方式收取現金,前期公司已通過移動APP公告,有人冒充移動公司開展商業營銷的行為,非公司授權,提醒客戶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留言原文】

充值數千元后瑜伽館倒閉 官方:已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

“本人在瑜伽館被誘導充值6600元購買20節私教瑜伽課,現在場館關門,負責人聯系不到,懇請協助聯系場館負責人並完成未消費課時的退款事項。”“禪*瑜伽西安學院公司倒閉,隻有公眾號一個公告說明。場館門鎖住,責任人聯系不上,明顯的跑路。消費者權益沒法得到保障,希望盡快處理並加強監管。”近日,多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自己的遭遇。

經西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核查,2024年以來,該局丈八市場監督管理南所先后收到30余起涉及該健身公司的12345熱線工單和全國12315平台的工單。1月4日,西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已在業務系統進行預警,限制該公司注銷登記。1月8日,根據《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暫行辦法》第四條的規定,將該公司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1月10日,工作人員與該公司法人取得聯系后,已對其進行行政約談,要求其落實市場主體責任,妥善處置消費糾紛,最大限度的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下一步,西安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繼續督促該公司認真妥善解決消費者訴求,並積極與該公司會員聯系溝通,及時反饋解決方案,穩妥處置消費糾紛,確保轄區市場秩序平穩有序。【留言原文】

加油站捆綁銷售?第三方行為 消費者需提高警惕

“加油站工作人員說我的車積碳嚴重,需要加汽油復合劑除積碳。”銅川網友向銅川市委書記留言,反映自己去加油站加油,被工作人員誘導消費的事情,“我當時急著有事,付完錢就走了,回去后網上一搜,全是套路。”網友留言,希望執法部門嚴格執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針對網友留言,中共銅川市委辦公室回復,經銅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核查處理,網友反映的問題為第三方公司在加油站售賣汽油復合劑,目前加油站已與網友達成一致,並退還相關費用。

中共銅川市委辦公室提醒,在日常類似消費過程中需提高警惕,保護個人的合法權益。【留言原文】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