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早診早治 消除麻風危害 

2024年03月13日09: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疾控局等12部門聯合印發《全面消除麻風危害可持續發展規劃(2024—2030年)》,明確到2030年,實現全國麻風患病率大於1/10萬的縣(市、區)數為0,麻風患者完成治療時新發生2級畸殘比為0,促進消滅麻風的目標早日在中國實現。

麻風病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慢性傳染病,如不能早期發現和及時治療,可導致局部皮膚損害,嚴重者會出現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殘疾等。該病的流行呈地域性分布。2023年底,陝西省所有縣(市、區)的麻風患病率均小於1/10萬。

可防可治不遺傳,早期發現是關鍵

麻風病是個古老的疾病。有的人對它的印象是有很強傳染性,但已經絕跡了﹔有的人認為它無藥可醫,病人被關在麻風病院裡。隨著醫學的進步,麻風病雖然並沒有絕跡,但流行范圍不斷縮小。和過去不同的是,現在的麻風患者有藥可吃,麻風病能夠治愈。更重要的是,患者無須集中隔離,可以居家治療,能正常生活。

麻風病是由麻風杆菌侵犯人體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和長期密切的皮膚接觸傳播。“麻風病不遺傳。95%以上的人對麻風杆菌有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風杆菌,發病的比例也很低。”3月8日,陝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陝西省皮膚性病防治所)麻風病防研室副科長王冠介紹。

麻風病早期表現主要是皮膚上出現不痛不痒的淺色斑片、紅色斑片。目前,麻風病的治療方式主要是採用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藥物進行聯合化療。患者在門診治療半年至一年即可完成療程,效果良好。早期及時治療可以避免畸殘的發生。

疑似麻風病的症狀有皮膚出現淺色斑、紅斑,皮損感覺喪失或減退,手或足麻木、肌無力、畸殘,四肢疼痛或觸痛,面部出現水腫或斑塊,手或足等部位出現無痛性傷口、水疱,眉毛稀疏或脫落。

“群眾如果懷疑自己得病或出現類似症狀,應去陝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漢中療養院、安康療養院、商洛療養院等麻風病防治機構及綜合醫院皮膚科檢查治療,或與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系。”王冠說。

消除歧視,常態化開展宣傳工作

“在醫療資源匱乏的時代,麻風病基本被斷定為無藥可醫。由於沒有特效藥,也沒有疫苗,患者無法得到救治,病變部位會潰爛變形,直至發生嚴重的殘疾。同時,此病具有傳染性,想要控制疫情發展,唯一的辦法就是隔離病人。久而久之,人們對麻風患者產生了誤解、排斥和恐懼心理。如今,在現代醫學條件下,麻風病已是一種可以治愈的疾病。”陝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醫師藺兆星告訴記者。

全省各級麻風病防治工作人員會定期為麻風畸殘者檢查畸殘情況、記錄康復情況,並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目前,全省有漢中、安康、商洛3個療養院,專職負責麻風病的診斷、治療等相關工作,並積極協作,常態化組織開展麻風病宣傳等工作,引導公眾轉變觀念,消除對麻風患者及治愈者的歧視和偏見。

在漢中療養院工作的護理員李華德,曾經患有麻風病。28歲那年,得知自己確診后,李華德心情非常低落。住院治療期間,護士發聯合化療藥時,注意到李華德的情況,便給他講述治愈患者過上正常生活的例子。李華德積極配合治療並很快痊愈。病好后,李華德經過培訓成為療養院裡的一名護理員,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患者樹立信心、戰勝疾病。

“經過多年努力,不少患者和痊愈者養成了良好的自我護理習慣,逐步融入社會,享受美好的生活。”藺兆星說。

及時發現病例,不斷優化防治策略

“早期發現潛在病例是消除麻風的關鍵。”藺兆星說。目前,陝西省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技術規范要求,運用全國麻風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統,准確登記麻風病例和管理報告,及時掌握麻風病疫情的流行特征和變化,不斷優化麻風病防治策略和措施。

陝西省通過在重點縣區開展病例發現、疫點調查工作,在定點醫療機構排查可疑線索,以及定期對麻風患者的家庭成員及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查、對治愈者開展隨訪復查等多種方式,早期發現新發、復發麻風病例。同時,陝西省每年開展2期省級麻風病防治培訓班,對各地市和重點縣區的麻風病防治工作人員和皮膚科醫生開展麻風病防治知識培訓,提升醫務人員對麻風病的准確識別能力,降低漏診,並採取院內和院外相結合的治療管理方式,為患者提供科學規范的治療服務。

為有效增強群眾對麻風病的了解,陝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在全省廣泛開展麻風病防治知識宣傳活動,引導公眾科學認識、防治麻風病。全省各麻風病防治機構定期開展送溫暖獻愛心等宣傳慰問活動,精准關愛和幫扶麻風老年患者、畸殘者,實地解決他們的醫療、康復、生活問題,幫助他們提高生活質量。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規劃》要求,開展新發麻風密切接觸者高危人群預防性治療工作,減少密切接觸者發病﹔強化發現力度,讓每一個潛在病例都能夠被及早發現﹔實施規范治療,減少因病痛和畸殘給患者帶來的影響﹔加強防治科普宣傳力度,號召社會各界關心關愛麻風患者,進一步減輕社會歧視問題,幫助患者早日回歸社會、正常生活。”陝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長宋運龍說。(張家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