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春節期間注意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

2024年02月10日09:2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期間注意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

  2月8日,陝西省疾控中心發布春節期間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提示,提醒廣大群眾,要注意採購、儲存、就餐等環節的食品安全,過一個平安健康的春節。

  採購食品時,應在証照齊全、誠信規范的市場、超市或其他銷售單位選購,不在無証照攤販處購買食品,不購買來源不明的冷鏈食品。購買和食用定型包裝食品時,要查看品名、產地、廠名、廠址、生產日期、生產許可証號、保質期等,不購買和食用“三無”食品,不購買有異色異味或來歷不明的食品,不食用過保質期的食品。

  網購食品或半成品時,應注意查看賣家的食品經營許可証及經營項目、食品生產許可証、產品生產日期、保質期,不網購涼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點等高風險食品。採購年貨需適量,按照食品包裝要求儲存,防止食品之間交叉污染引起食物中毒。

  外出就餐時,應選擇到持有有效食品經營許可証的餐廳就餐,建議盡量選擇食品安全量化等級為B級以上的餐廳。點餐時應注意按需點菜,葷素搭配。若選擇食用涼菜、熟食鹵味或生食水產品等類食品時,應注意查看食品經營單位是否有經營相關冷食和生食類品種的項目。倡導使用公筷公勺,杜絕浪費。

  過節期間經常食用的糕點、涼拌菜、熟食鹵味等冷食類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燒熟煮透、儲存不當等原因,遭受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為避免由此引發的食源性疾病,制作冷食時,可少量多次,以24小時內吃完為佳,存放時間最長不要超過48小時。

  注意預防酵米面食物中毒。家庭制備發酵米面食品時要勤換水,保持衛生,要保証食物無異味產生,一旦發現粉紅、綠、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貯藏要通風、防潮、防塵。此外,不配制、不飲用自制藥酒,不購買、不飲用無標識或標識不明的藥酒。

  春節期間,注意飲食多樣化,以谷類為主,多攝入蔬菜水果、奶類和豆類,盡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營養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攝入。適量食用魚肉蛋奶,確保優質蛋白質類食物的攝入。少油鹽糖,控糖限酒,清淡飲食,少吃高鹽和油炸食品。(記者 張家禎)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