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全民健康保”覆蓋300萬人

2024年02月08日09: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全民健康保”覆蓋300萬人

  2月6日,記者從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陝西監管局獲悉:近年來,為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醫療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陝西醫療保險在解決看病難、看病貴,有效避免因病致貧返貧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23年末,由省醫療保障局、省財政廳、國家稅務總局陝西省稅務局、陝西監管局聯合推出的普惠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陝西“全民健康保”已覆蓋全省300萬人,為2.9萬人支付賠款2.8億元,獲得參保人的一致好評。

  作為一種具有公共服務色彩的商業健康保險產品,“全民健康保”在產品設計上具有價格低、門檻寬的特點,取消了傳統商業醫療保險對參保人群年齡、職業、戶籍和健康狀況的限制,有效填補了目前社會醫療保險與商業健康保險對老年群體、患病群體的保障空白,形成了普惠全民的產品形態。在第一季參保人群中,有既往病症人群佔比為46.19%,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達33.28%,新市民人群佔比為3.7%,彌補了特殊群體醫療保障短板。

  2023年10月18日,隨著第二季參保工作啟動,陝西“全民健康保”進一步優化產品設計方案,增加健康管理的服務內容,推出89元基礎款和169元升級款兩款產品,更好地滿足參保群眾多元化的醫療保障和健康服務需求。此外,因可使用醫保個人賬戶為本人和家庭成員進行保費繳納,該產品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投保人的繳費壓力,進一步提高了醫保個人賬戶的使用效率。

  陝西“全民健康保”不僅是構建我省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舉措,也是全面提升參保群眾醫療保障待遇水平的重要途徑。2023年,陝西“全民健康保”參保人員報銷金額比例平均提高12.11%,個人承擔的醫療費用比例平均降低32.58%,單筆最高賠付金額46.78萬元,進一步彌補了基本醫保的保障缺口,有力減輕因罹患重病、大病給群眾帶來的經濟損失。 (記者 楊光)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