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吃對食物,保護胃健康(名醫講堂)

劉玲英
2024年02月0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代人工作繁忙,容易導致飲食不規律,不少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是指胃黏膜上皮反復遭受損害使黏膜發生改變,最終導致不可逆的胃固有腺體的萎縮甚至消失。

慢性胃炎一般可分為淺表性、萎縮性、肥厚性三類,症狀表現各不相同。淺表性胃炎一般無症狀或有不規律的上腹隱痛,尤以進食油膩食物后較為明顯,可伴有反酸、噯氣、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萎縮性胃炎可出現上腹不適、疼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症狀,有時症狀頗似消化性潰瘍,甚至有些患者出現體重下降、貧血,伴有舌炎、舌乳頭萎縮等。肥厚性胃炎大多出現上腹不適或疼痛、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大量黏液或反酸、燒心,伴有乏力、腹瀉、水腫等症狀。

慢性胃炎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外源性因素如幽門螺杆菌感染、飲食(營養不均衡、喜食辛辣、不規律進食等)、吸煙、飲酒、藥物(服用非甾體抗炎藥、激素等)、睡眠(晚睡晚起、晝夜顛倒)、壓力等﹔內源性因素如年齡、遺傳易感性、膽汁反流、糖尿病、自身免疫問題等。

俗話說,胃病是“三分治,七分養”。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養成定時飲食、營養搭配、合理運動、充足睡眠的良好生活習慣,共同維護胃部的健康。

胃酸分泌不穩定時,要注意酸鹼平衡。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豆漿,吃鹼面饅頭或面包以中和胃酸﹔胃酸分泌過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同時也可多吃些健胃的食品,譬如紅棗、山藥、木瓜等。

口裡發苦、有異味、口干為肝胃郁熱型,每天應進食適量蔬菜水果,如苦瓜、黃瓜、絲瓜等清熱瀉火通便食物。口裡泛酸水、不想吃東西時,要注意適當運動增強胃腸動力,少食多餐,多食用面片、肉泥、瓜茄類蔬菜等軟爛易消化的食物。

萎縮性胃炎的患者可以試飲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類物質會緊緊吸附在胃壁上,對胃黏膜起保護作用,且益生菌有助於腸道健康。對口干咽燥需要長期調理的患者,建議煮粥時常加些沙參、玉竹、山藥等生津健脾的食材。

年老體弱或慢性胃病患者,飯菜要做得軟爛、易消化且注意膳食搭配、營養均衡,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

推薦6種防治慢性胃炎的食物:一是紅薯,紅薯能夠補脾益氣,化食去積,具有養胃、暖胃的功效。二是山藥,山藥富含的黏液物質,可以在人體的胃表層形成一層黏黏的保護膜,減少胃酸對胃壁發炎創傷面的腐蝕,對於胃炎、胃潰瘍患者,有物理保護作用。山藥中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助於消化吸收,對胃炎、胃潰瘍等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三是包菜,包菜含有維生素C、鋅、硒等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對胃火以及胃潰瘍具有很好的預防與治療效果。四是木瓜,木瓜含有一種能消化蛋白質的酵素,有利於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有健脾胃消食之效。五是胡蘿卜,胡蘿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胡蘿卜素等營養成分,與肉一起燉,具有護肝養胃的療效。六是南瓜,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膠,具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能夠預防潰瘍的發生,經常用南瓜熬粥還能夠養胃。

從飲食入手防治胃炎還要做到“三忌”。一忌過冷、過硬的食物。過冷的食物和飲料,食用后可能導致胃痙攣、胃內黏膜血管收縮,不利於炎症消退﹔過於堅硬粗糙的食品、粗纖維的蔬菜等,食用后可加重胃的消化負擔,使胃黏膜因受到摩擦而損傷,加重黏膜的炎性病變。二忌油炸食物。油炸食物含熱量過高且營養物質多被高溫破壞掉了。這類食物大多比較堅硬,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不利於健康。三忌煙酒。酒精對胃黏膜有較大的損害,吸煙時煙霧中的有害物質,溶解並附著在口腔、咽喉部,隨吞咽進入胃內,對胃黏膜有很大損害。因此,急、慢性腸胃炎患者,一定要戒煙酒,以免加重病情。

(作者為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副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9日 19 版)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