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放下手機、合理飲食、多運動、多喝水……

孩子,假期要好好過

2024年02月08日09: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假期要好好過

  1月26日,葉璐給兒童驗光。 記者 張家禎攝

  寒假期間,部分兒童青少年在家看電視、電腦和手機的時間增多,生活作息不規律,會造成視力減退、身體素質下降。

  寒假期間,兒童青少年如何科學用眼,主動預防近視?如何建立健康飲食觀念?如何鍛煉身體?1月26日,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邀請專家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學生們放寒假后,我們的門診量比平時增加了近5倍。”西安市人民醫院(西安市第四醫院)眼視光中心主任醫師葉璐告訴記者。

  葉璐指出,家長應密切關注孩子視力變化和眼睛異常跡象,定期帶孩子檢查眼睛,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矯治。如發現孩子出現不自覺地瞇眼、歪頭、皺眉、頻繁眨眼、擠眼、視物喜近等現象,應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遵醫囑科學防治近視。

  兒童青少年在學習生活中應如何有效預防近視?葉璐建議,房間光線不足時,要使用書桌台燈和房間頂燈,確保光線適中。兒童青少年使用的台燈應放置在寫字手對側前方,光源略低於眼睛高度。應選擇符合國家標准的台燈,不宜使用未帶燈罩的裸燈照明。讀書寫字時,兒童青少年應做到“一拳一尺一寸”,即身體坐直,胸口離桌沿一拳,眼睛離書本一尺,握筆手指離筆尖一寸。

  隨著科技進步,手機、電腦、平板電腦這些電子產品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家長需要適當控制孩子視屏時間。此外,睡眠不足和晝夜節律紊亂會造成褪黑素分泌異常,與近視進展相關。”葉璐告訴記者,兒童青少年要避免晚睡晚起,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幼兒和小學生每日睡眠時間應不少於10個小時,初中生應不少於9個小時,高中生應不少於8個小時。

  葉璐告訴記者,孩子在居家學習時,預防近視最有效的辦法是學會間斷用眼。可以遵循“20-20-20”法則,即近距離用眼20分鐘后,抬頭向20英尺(6米)外遠眺20秒。連續近距離用眼30分鐘至40分鐘,建議休息遠眺5分鐘至10分鐘。

  “戶外運動很重要。孩子應盡量保証每天2個小時的戶外活動。陽光是全光譜光照,可以刺激視網膜釋放多巴胺、維生素D等多種活性物質,抑制眼軸增長。”葉璐說。

  “兒童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全面、充足的營養是正常生長發育的保障,需要合理膳食。”西安市人民醫院(西安市第四醫院)兒童保健中心副主任醫師梁靜告訴記者,目前,不少兒童青少年存在三餐不規律、挑食偏食等現象,建立健康飲食觀念和培養健康飲食行為非常重要。

  “先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健康飲食。”梁靜說,家長可以帶孩子去超市、菜市場挑選食材,並與孩子一起制作食物,培養孩子健康的飲食觀念。

  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的飲食行為很重要。“假期時,孩子需要三餐規律,特別是要重視早餐。每餐定時定量,少鹽、少油、少糖。食物種類應盡量含有谷薯類、蔬菜水果、動物性食物、豆類堅果這四類食物中的三類以上。過節期間,家庭制作的傳統美食以油炸食物偏多,食用時也要限量。”梁靜說。市民在備年貨時會選擇一些糕點和飲料,兒童青少年要注意少攝入含反式脂肪酸和添加糖的食物。

  梁靜建議,兒童青少年要選擇健康的飲品,足量飲水,6歲兒童每天飲水800毫升,7歲至10歲兒童每天飲水1000毫升,11歲至13歲兒童每天飲水1300毫升,14歲至17歲青少年每天飲水1400毫升。

  此外,幫助兒童青少年在假期養成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家長可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幫其制定合理的運動計劃。梁靜建議,兒童青少年可以每天進行累計60分鐘以上、以有氧運動為主的中強度運動,可以選擇快跑、健步走、騎自行車、游泳、跳操等活動﹔隔天進行增強肌肉力量或骨骼健康的活動,如跳繩、跳高、跳遠、爬山、仰臥起坐等。嚴格限制兒童青少年久坐時間,坐姿時間大於1小時就要適當活動。(張家禎 王甜)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