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需求——

七部門發布計劃聯合培育高技能人才

2024年02月0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7日電  (記者邱超奕)記者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獲悉:日前,人社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總工會等七部門印發《關於實施高技能領軍人才培育計劃的通知》,計劃從2024年到2026年,聯合組織實施高技能領軍人才培育計劃,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需求,動員和依托社會各方面力量,在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有關行業重點培育領軍人才,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新培育領軍人才1.5萬人次以上,帶動新增高技能人才500萬人次左右。

通知明確了多項重點任務。制定專項培養計劃,加強對領軍人才供給需求的預測。加大培養培育力度,幫助領軍人才及培育重點對象提高技術研發水平、綜合素質、技能水平和實踐創新能力。暢通晉升成長通道,對技藝高超、業績突出的一線職工,對解決重大工藝技術難題等高技能人才,可破格晉升職業技能等級。提高待遇水平,對在技術革新或技術攻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領軍人才,企業可從成果轉化所得收益中以獎金、股權等多種形式給予獎勵。

同時,完善穩才留才機制,鼓勵企業創新、完善相關制度,吸引穩定領軍人才。支持發揮作用,為領軍人才參與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領銜一線生產難題攻關、總結推廣絕招絕技等提供必要幫助。加強領軍人才平台建設,對參與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的領軍人才申辦技能大師工作室等提供支持。選拔表彰優秀領軍人才,加大省部級以上表彰獎項和省級以上政府特殊津貼向高技能人才的支持力度,積極推薦優秀高技能人才申報參評各類表彰獎項。

通知要求,各地人社等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做好信息共享等工作,為領軍人才提供支持服務,進一步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8日 1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