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醫保待遇水平不斷提升

2024年02月06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醫保待遇水平不斷提升

  記者2月5日從省醫保局獲悉:去年以來,我省高質量完成兩項重點民生實事,包括增強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優化異地就醫服務。

  醫療救助方面,去年全省城鄉居民享受定額資助146.7萬人,實施醫療救助404.44萬人次,救助基金支出14.44億元,有效減輕困難群眾負擔。異地就醫方面,我省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達78%,開通異地就醫兩定機構2.12萬家、門診慢特病協議兩定機構2366家,全省異地就醫結算2430.03萬人次,醫保基金支出203.26億元,群眾自主有序就醫更加便捷、更有保障。

  去年以來,我省持續鞏固提升基本醫保覆蓋面,確保基本參保率達到95%,職工和居民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6%、71%。醫保基金可支付中藥飲片892種,基本覆蓋所有臨床治療組別。533種治療性醫療機構制劑納入醫保支付。高血壓、糖尿病、克山病等51種慢性病、地方病統一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全省脫貧人口和易返貧致貧人口100%參加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農村低收入人口縣域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在80%以上。

  在開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方面,去年我省累計落地執行集採藥品512個,醫用耗材17大類,集採中選品種均價降幅超過50%,節約首年採購資金64.2億元。平穩落實職工醫保門診共濟改革,開通門診統籌兩定機構1.55萬家,惠及門診就診3557.34萬人次,基金支付32.41億元,改革成效逐步顯現。

  在著力維護醫保基金安全方面,我省去年持續完善長效機制,扎實開展監督檢查,依法查處違法違規違約機構6867家,追回醫保基金3.08億元,通過智能審核拒付和追繳違規基金1.11億元。

  今年我省將持續釋放醫保制度紅利,推動藥耗集採擴圍提質,推動實現集採藥品數量突破600個、耗材突破20類。推進支付方式改革,促進醫保、醫療、醫藥“三醫”協同發展治理,進一步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持續強化基金監管成效,不斷完善飛行檢查、專項檢查、日常檢查相結合的“點線面”全覆蓋監管模式,優化智能監控系統,發揮基金監管對醫藥領域反腐敗斗爭的“探照燈”作用。 (記者 周明)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