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今年以來,寶雞以集體經濟10萬元以下村清零為主要目標,創新發展模式,聚合市場要素,不斷提升農村集體經濟規模和效益

從兩台拖拉機到200萬元 

——陝西寶雞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掃描

2023年12月11日09:1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十一月二十二日,陝西寶雞石頭坡村的現代化大棚裡,新一茬大蔥長勢正好。

“從兩台拖拉機起步,到成立農業服務公司,我們村用了5年時間。去年,全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200萬元。”11月29日,在千陽縣張家塬鎮柳家塬村,村黨支部書記楊明西指著新購入的糧食烘干塔向記者介紹。

柳家塬村的變化,是寶雞市堅持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寶雞市積極組織實施農村集體經濟“消薄培強”行動,以集體經濟10萬元以下村清零為主要目標,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不斷提升農村集體經濟規模和效益,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多元發展強“筋骨”

眼下,農村不少地方進入冬閑期,在柳家塬村,楊明西卻沒有閑下來。這幾天,他正忙著帶領工人趕工期,以便盡快完成面粉廠主體建設。

柳家塬村地貌是黃土高原上典型的山塬地貌,耕地不平,村裡勞動力外流嚴重。如何帶領群眾致富,成為歷屆村兩委班子最操心的事。

2016年,針對村裡外出務工群眾多、大家土地流轉願望強烈的實際情況,柳家塬村決定開展農機服務,將閑置土地由村集體種起來。當年,村裡爭取資金買了2台拖拉機,成立了農機服務隊,幫145戶村民種起了地。

隨后的幾年裡,柳家塬村先后成立了集體經濟合作社和千陽縣益豐農業服務有限公司,面向市場開展土地托管、規模作業、飼草種植、農資經營等服務。

“今年,我們盤活村裡學校的閑置資產,建成集收購、倉儲、烘干、加工於一體的糧食生產基地,建設千柳益豐面粉加工廠,全面延伸糧食產業鏈條,進一步探索糧食適度規模經營的新路子。”楊明西信心滿滿地說。

如今在寶雞,像柳家塬村一樣堅持多元化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村子還有很多。今年,寶雞市制定印發《關於支持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具體措施》《推進糧食適度規模經營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意見》等文件,在全省率先系統化推進糧食規模經營壯大集體經濟。

據寶雞市農業農村局統計,今年,寶雞市夏糧適度規模經營壯大集體經濟千畝以上示范點達80個,面積79.69萬畝,其中,村集體落實糧食適度規模經營面積30.7萬畝,佔比達38.52%。

“頭雁”引領興產業

長青蔥、臨河風,皮薄肉嫩吃一冬。在鳳翔區,長青鎮的大蔥遠近聞名。

“長久以來,村裡傳統的大蔥產業品種單一、作務方式落后。為了突破瓶頸,幾年前,村兩委班子決定整合資源,走合作化發展的路子,把大蔥產業做大做強。”長青鎮石頭坡村黨支部書記潘勤珠介紹。

石頭坡村曾是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短短幾年,在“領頭雁”潘勤珠的帶領下,該村發展“支部引領型”集體經濟,按照“村黨支部定方向、村班子帶頭抓落實、黨員群眾齊參與”的模式,將傳統大蔥種出了“新名堂”,一躍成為省級集體經濟示范村。

2019年5月,潘勤珠帶頭成立長青鎮石頭坡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由支部班子成員集資入股,直接參與合作社項目運營管理,並吸納全村887戶3725人參與,流轉土地500余畝,開始規模化種植大蔥。

有了“頭雁”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思路更加明晰。村裡派出黨員干部前往山東學習先進技術,帶回鋼蔥種子,引進全套農機設備,全面提高了大蔥種植機械化水平。

“如今,我們村建成西北地區最大的大蔥秧盤育苗基地,甘肅、寧夏等地的客商都找我們買蔥苗。今年,預計全村集體經濟收入能突破500萬元。”潘勤珠說。

近年來,寶雞市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黨建引領的重要切入點,選優配強村級班子,實施“頭雁”提升計劃、人才聚集工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全市99.6%的村實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

“下一步,我們要在強黨建、聚合力上再下功夫,以扶持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項目等為重點,全力支持鎮村做好‘土特產’文章,助力產業振興、群眾增收。”寶雞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王安中說。

“三變”改革增動能

11月21日,記者走進寶雞高新區千河鎮底店村,幾輛運輸車正載著建材緩緩駛出底店物流園。

底店村位於寶雞市近郊,公路四通八達。近年來,底店村充分利用交通區位優勢,整合全村土地資源,建設倉儲物流設施,大力發展三產服務業,走出一條近郊農村的集體經濟發展之路。2021年,底店村被命名為省級集體經濟示范村。

“隨著寶雞市區東擴,我們村的優勢逐步凸顯,商貿物流產業發展迅速。”底店村黨支部書記陳建勤說,不少村民的邊角地無人耕種,為了讓沉睡資產變成“活資本”,讓更多村民享受到發展紅利,2019年,底店村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實施公司化管理模式。

“我們採用外出學習和邀請專家授課的方式,學習先進管理理念,建成底店物流園、城北工業園、新大唐鋼材市場、底店停車場4大園區,解決村民就業崗位800余個。”陳建勤介紹。

“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0萬元,合作社成員年人均分紅2500元以上,不少村民就近在園區務工,真正實現了村集體經濟有積累、經營主體有發展、股民有分紅的目標。”陳建勤說。

在寶雞,還有很多村像底店村一樣,創新發展模式,聚合市場要素,通過“三變”改革增強了集體經濟發展競爭力。據測算,目前,寶雞市農村集體經濟年收入10萬元至50萬元的村882個,50萬元至100萬元的村196個,100萬元以上的村101個。

“接下來,我們將持續推進農村集體經濟‘消薄培強’行動,完善政策體系強支撐,大力發展糧食適度規模經營,積極拓寬發展路徑,持續推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寶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趙海斌說。(段承甫)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