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把法律條文變得“有滋有味” 

2023年12月04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8日,渭南高新區良田司法所所長張凱(右)進村入戶開展憲法宣傳。 陶玉瓊攝

如今,在渭南高新區群眾心裡,良田司法所所長張凱算得上是個小“網紅”。

2021年6月起,張凱就在“良田普法”新媒體平台上發布短視頻為公眾普及法律知識。從“國慶節到了,國旗法了解一下”等法律知識普及,到“幫助別人也會違法嗎”等典型案例解析,再到方言版的防詐順口溜……一張笑容可親的臉常常在轄區群眾的朋友圈“刷屏”。

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

“作為司法行政機關的‘神經末梢’,我們和群眾貼得最近。因此,除了化糾紛、解矛盾,弘揚憲法精神、培育公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也是我們的重要任務。”張凱說,在2020年被任命為良田司法所所長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過走訪全面了解轄區群眾的法治“盲區”和普法需求。摸清底后,張凱便開始琢磨如何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枯燥的法律條文變得“有滋有味”,點燃群眾學法的“熱情”。多方考察研判后,張凱決定拍攝傳播快、影響力大的短視頻來為群眾普法。

“拍攝第一條普法視頻的時候,我心裡很沒底。視頻發布后,竟有3000多的瀏覽量,我一下有了動力。”張凱告訴記者,為了讓普法視頻更好看,從法律知識到拍攝剪輯技巧,她進行了全方位學習。慢慢地,她的視頻的播放量越來越高。

“現在外出工作時,常常有群眾特意跑過來說他認識我,看過我拍的視頻。那一刻,我覺得自己沒白辛苦。”張凱自豪地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她已發布了57條普法短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40萬次,其中一期宣傳國旗法的視頻,播放量超6萬次。

如今,在張凱的推動下,短視頻普法成了良田司法所法治宣傳的一張名片。一條條生動有趣的普法視頻為基層群眾送去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法治大餐”,也讓越來越多的人懂得自覺守法、遇事找法。

此前,一對因家裡老屋繼承問題鬧得不可開交的兄弟專門到司法所找到張凱,讓她幫忙“斷官司”。在張凱的調解下,兩兄弟對遺產分配達成一致意見,當場簽訂調解協議。

“當法律不再只是寫在紙上,而是變成群眾日常生活中的依靠、指南,憲法宣傳才算真正起到了效果。”張凱說,自己就是在憲法的守護下成長的,現在成為一名基層司法工作者,就要更加堅定地捍衛憲法,努力弘揚憲法精神、傳播憲法知識,讓憲法更好地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陶玉瓊 齊珂雨)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