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憲法精神深植群眾心間 

2023年12月04日09:2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法者,國家所以布大信於天下。”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自公布施行以來,憲法有效維護黨的領導,有力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不斷夯實依法治國基礎,成為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穩固法治基座。作為人民權利的保障書,憲法也是每個公民享有權利、履行義務的根本保証。從人格獨立、人身自由到財產安全,現行憲法立足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確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讓公民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通過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轉化成人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從開展國家憲法日宣傳活動,讓憲法深入人心,到加強國旗法、民法典等與憲法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強化國家認同和法治信仰﹔從舉行憲法宣誓,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到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近年來,陝西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開展憲法宣傳,弘揚憲法精神,讓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維護憲法權威。

法立於上,教弘於下。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我們要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讓憲法之基愈加牢固、憲法之威牢固樹立、憲法之效不斷彰顯。在今年的“憲法宣傳周”中,人們可以從儀式中感知憲法的精神,在生活細節裡感受憲法的溫度。期待每個人都能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將憲法精神銘刻於心,讓憲法在新時代放射出更加奪目的光芒。(陶玉瓊)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