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2023年12月02日08: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陝西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進展情況。

陝西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將深化醫改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統籌推進。陝西省進一步健全醫改領導推進機制,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政府投入,全力保障醫改工作順利推進。

陝西省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進一步完善國家醫學中心創建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完善西安交大一附院國家醫學中心建設清單,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項目穩步實施﹔推動醫療集團和醫共體建設,陝西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縣(市、區)由49個增加到83個,實現全覆蓋﹔提升基層服務能力,陝西省62.46%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衛生健康委標准要求﹔促進中醫藥傳承發展,陝西省9個單位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醫藥領域的重大工程項目﹔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各地醫療資源布局進一步優化,分級診療和有序就醫持續推進。

陝西省加快建立健全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推動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其中,延安市爭取到國家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范項目,10個單項方案啟動實施。寶雞市開展省級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目前,寶雞市政府已印發實施方案和操作細則,相關工作進入實質試點階段。

陝西省推動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三級醫療機構醫保電子憑証接入率100%,二級醫療機構接入率99%,定點零售藥店接入率97%﹔推進藥品供應領域改革,出台《陝西省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開展執業藥師遠程審方服務工作指導意見》等,支持規范藥品領域新業態發展。

此外,延安市落實《延安市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推動三大城市醫療集團和31個縣域醫共體向緊密型轉型發展,實現大病重病不出市、一般病不出縣區、頭疼腦熱在鄉村裡解決的目標,逐步構建分級診療格局。安康市衛生健康系統深入實施“一活動兩計劃”,即改善就醫感受提升患者體驗主題活動、全面提升醫療質量行動計劃、進一步改善護理服務行動計劃,進一步優化群眾就醫環境,改善全過程的就醫感受和服務體驗。

下一步,陝西省醫改工作將繼續強化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三醫”協同發展和治理,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持續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推進醫藥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