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科研人員創業離崗期限延長至6年 離崗期間各項權利福利待遇不受影響

陝西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業

2023年11月29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業

  記者11月28日從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陝西持續推出人社政策“組合拳”,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科研人員離崗創辦企業和兼職創新創業。

  據介紹,為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我省從激發活力、表彰激勵、成果轉化等方面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將科研人員創業的離崗期限由3年延長至6年,明確了離崗期間各項權利、福利待遇不受影響。近三年,陝西已有5000余名事業單位科研人員離崗創業。

  同時,我省創新開展技術轉移轉化人才職稱評審工作,在工程系列中增設技術轉移轉化職稱專業,進一步完善評價標准,暢通申報通道。目前,全省已有417人取得技術轉移轉化專業職稱資格。

  人才是第一資源。為暢通人才引進渠道,省人社廳緊扣我省重點產業方向,編制《2023年陝西省制造業24條重點產業鏈急需緊缺崗位人才需求目錄》,為合理引人引才提供科學依據。建立特殊、急需高層次人才引進“綠色通道”,由科研單位自主招聘博士畢業生,將基層科研單位專業技術高級崗位比例提高至35%。近三年,我省成功引進高層次人才8000余人,事業單位自主招聘急需緊缺人才1.5萬人。

  在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方面,我省圍繞重點產業鏈、基礎研究、實體經濟等精准選人育人,持續推進技工院校工學一體化培養。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專業技術人才221萬人、高技能人才159.6萬人,其中包括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1965人、獲中華技能大獎者10人、全國技術能手99人。

  近年來,我省充分發揮平台在集聚創新資源、支撐創新發展、轉化創新成果等方面的作用,強化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工作站、創新基地等創新平台建設。近三年,省級財政用於支持博士后創新創業的資金達8700萬元,新設博士后流動站、工作站、創新基地46個。目前,我省共有博士后科研平台407個,年均進站博士后1100人。依托博士后創新創業、人力資源、職業技能等賽事平台,我省培養了一大批優秀技能人才。

  就業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近年來,我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在助企紓困方面,我省落實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2021年以來,通過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為企業減少成本122.59億元,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28.12億元,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5400萬元,有效緩解企業經營壓力。

  我省通過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加速壯大技能人才隊伍,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技能人才總量佔就業人員的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三分之一,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在堅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的同時,我省聚焦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堅持外出轉移就業和就地就近就業並重,深化蘇陝勞務協作,培育打造了90余個勞務品牌,持續鞏固脫貧人口就業幫扶成果。(記者 周明)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